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
 
中国天文学会张钰哲奖
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
 
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
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章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十二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及十二届四次理事会议批准修订)

一、宗旨

为纪念黄授书先生,促进中国天文学的发展,鼓励并表彰在天文学研究中取得突出成果的年轻天文学家,中国天文学会特设立黄授书奖。

二、奖金的来源

中国天文学会以黄授书先生遗赠设立专项基金,并接受海内外团体和个人的捐赠。

三、奖励范围、名额及奖金数额

黄授书奖每两年颁发一次,每次不超过两人,授予在天文学研究中取得突出成果的四十岁以下的中国天文学家,其获奖工作应主要在国内完成。总奖金为五万元人民币。

四、评选委员会

评选委员会由学会聘请九名天文学家组成,每届二年,连任期最长不超过二届。一般每届换1/2,新任委员可由上届评选委员会建议,由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

五、评奖程序

1、邀请提名推荐人推荐获奖候选人,不接受自我提名;提名人需提供正式的书面材料,申报材料限一项成果,文章不超过三篇,可附上有关成果的证明材料。

2、评选委员会对正式的获奖候选人,根据其研究成果进行评议。评议会议必须有2/3以上评委到会,经无记名投票,候选人获得超过到会人数半数以上票数者为当年的获奖人;无过半数者,则当年空缺。

3、评选结果报中国天文学会核准,由中国天文学会颁发奖金及奖状。

六、本章程的修改和解释权属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