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
 
科普活动
综合报道
 
综合报道
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7     【字号:

4月27日,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一次会议在南京中科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天仪大厦报告厅举行。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崔向群院士,秘书长杨戟,副秘书长孟红宇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将近三十名从事天文科普工作的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三十位委员中有上届的老委员,也有刚推荐的新委员;他们分别来自国家天文台、站及相关机构、大学天文学系、中学及其他单位。

会上,中国天文学会的领导首先对这次普委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强调了当今天文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和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对中国公众天文教育、普及所承担的责任。并对本届普委会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殷切希望。王永同志作为本届普委会新当选的主任做了关于本届普委会的战略及布局的发言。

与会的委员们认真讨论审议了张旸副主任所作的《2011年普委会的工作事项》,通过讨论和补充,将工作确定为以下几个主要方面:配合中国天文学会做好2012的IAU大会相关工作,2012年日环食准备工作,2011年举办星空大会和天文器材交流营,挖掘整理保护少数民族天文学等。在科普周即将到来之际,张旸副主任重点提出了科普周期间对各单位的工作要求。

会议同时审议了李旻副主任所作的《普委会工作纲要》,阐述了普委会的决策、管理、执行和发展的规范要求。大家积极发言,完善纲要,体现出普委会工作的创新精神。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务实的会议, 每个事项都落实到人,都有时间节点,一切工作井井有条,体现了本届普委会合理的组织构架和科学民主的管理体系。会议的代表们一致同意赵晖同志为本届委员会的主任助理。

一天的会议时间,自始至终委员们发言踊跃,积极展示所在单位和地区的科普工作特色,交流科普工作中的经验体会,也就当前科普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遇到的问题,给予了充分的讨论。对天文科普的未来作了展望。

本次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与正逢中央十二五开局之机,普委会将在中国天文从天文大国转为天文强国的历史之机,全力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