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
 
科普活动
综合报道
 
综合报道
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年会在湖北天门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6-04     【字号:

 

 

 

2013 年5 月10 日,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2013年度第一次会议暨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湖北省天门市顺利召开。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蒋耀文、云南天文台副台长汪敏、湖北省科协副主席冯芊、天门市常务副市长汪发良、副市长章兰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和湖北省科协,湖北科技馆和湖北天文学会近70 名代表参加会议。郝晋新副台长代表全国天文单位在会上致辞,冯芊副主席和汪发良副市长也分别致辞,王永主任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有四个议程:回顾和总结各天文单位工作,布署未来的天文科普工作重点;讨论新增天文科普委员的人选事项;推选年度的先进天文科普工作者;听取湖北天门科技馆建设方案。代表们针对各项工作踊跃发言,委员们一致同意在适当的时候评选天文科普先进工作者,并表决通过了五位新的普委会委员人选。大家认真听取了首席科学家刘维宁介绍湖北天门科技馆的设计理念和方案,大家献言献策,充分肯定了该馆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设计定位,并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五位新普委会的委员中,有三位在教育岗位上工作,充分表达了我们代表的一个愿望,即:希望有更多的教育届的同仁参与普委会工作,加大现任普委会中教育工作者的比例。

王永主任指出,天文科普宣传推广任重道远,是一项科研技术与沟通技巧的结合,靠的不仅仅是热情,更是对事业的奉献,需要的是对工作的责任。全国做天文科普宣传推广,如果仅仅靠我们这批委员是远远不够的,要多渠道挖掘,培养队伍,把体制内外有干劲的人吸纳进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文,关注天文,热爱天文,和我们一起做好服务民众的工作。

他指出,我们的组织发展到今天,有这么多教育界、科技界的同志想加入,说明我们这几年工作的口碑还不错,大家都想通过加盟,用这个平台做点事情,用这个平台获得更多的信息。我们要本着天文科普靠大家做,靠更多人去做的思想,扩大自己的工作队伍。要摆脱天文科普宣传小众化、高端化的趋势,要注重推广工作的社会性和普遍性,靠大家去组织,靠大家动脑经,实现大家对天文事业的梦想,为更多天文从业者的梦想一同努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