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90周年
江苏省副省长何权在中国天文学会成立九十周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30     【字号:

尊敬的程东红副主席,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同志们:

在这美好的金秋季节,中国天文学会迎来了成立九十周年喜庆日子。我谨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各位专家、各位来宾长期以来给予江苏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天文学是人类认识宇宙的科学,在推动自然科学发展和科技进步与创新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天文学会成立90年来,始终坚持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学术团体。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会认真贯彻国家科技工作方针,牢牢把握正确的办会方向,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切实加强天文科技咨询,广泛传播天文科普知识,着力推动天文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努力服务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有成效的工作,为繁荣我国天文事业、提高公民科学素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天文学会会址设在江苏南京,我们感到十分荣幸。江苏是我国经济增长比较快、开放程度比较高、发展活力比较强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91万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5300亿美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突破2.6万元和1万元。今年1-9月,全省上下克服诸多困难和挑战,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保持良好态势。与此同时,我省科技进步与创新也取得了长足发展,201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突破1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2.2%,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1万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3.8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2%,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创新驱动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把科教与人才强省作为基础战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努力以科技竞争力提升综合竞争力,以科技创新驱动经济转型,以科技现代化促进基本现代化。

江苏过去的发展,得到了中国天文学会的关心和帮助。江苏在新的起点上全面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 更离不开中国天文学会和广大天文科技工作者的指导和支持。恳请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对江苏省科技事业、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国天文学会的合作,积极支持中国天文学会的建设发展,努力为提高天文学及相关学科发展水平创造条件。我们相信,以中国天文学会成立90周年为新的起点,经过广大天文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奋斗拼搏,我国天文事业一定能够不断取得进步、再创辉煌业绩,为建设创新型国家、 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