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90周年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在中国天文学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30     【字号:

尊敬的东红主席、何省长、尊敬的叶叔华先生及天文界的前辈、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好!

今天,中国天文学会喜迎九十华诞,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科学院向中国天文学会及广大会员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亲切的问候!

中国天文学会刚刚成功承办了第二十八届国际天文学大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九十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天文研究和天文技术所取得的长足进步。

中国现代天文研究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成长历程见证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日渐强大,反映了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今天,我们已经拥有了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研究团队和技术力量,更凭借着自己的智慧造就了LAMOST、亚洲最大口径的射电天文望远镜等受到全世界关注的天文大科学工程项目,同时在天文台站建设、天文研究、天文教育、天文普及方面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在我国现代天文学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天文学会发挥了重要的凝聚作用。广大天文学会会员秉承“以求天文学进步及普及天文学”的办会宗旨,坚持“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精诚协作,勇于探索,积极开展国内学术交流,参与国际天文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研究成果。同时,借助中国天文协会的平台,积极向广大公众宣传天文科普知识、传播现代科学文化和价值观。

一直以来,中国天文学会挂靠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有幸为天文界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中国天文学会也为院校天文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吸引更多的科研人员利用我院的观测设备开展合作研究工作。

目前,我国天文研究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中国天文学会作为广大天文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科学共同体,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继续承担好推进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传播科学文化、规范学术行为的重要职责,同时要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我院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天文学会的工作,促进我国天文研究实现跨越发展。

在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华诞之际,衷心的祝愿中国天文学会为我国的天文事业的腾飞再辉煌,祝广大天文科技工作者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再立新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