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90周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汲培文主任在中国天文学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致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30     【字号:

尊敬的程东红副主席、李静海副院长、何权副省长,尊敬的叶淑华先生、崔向群理事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聚会,庆祝中国天文学会成立90周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中国天文学会表示衷心的祝贺。

大家知道,中国天文学会成立于1922年10月,是中国现代自然科学成立比较早的学会之一。经过90年的奋斗,如今中国天文学会已发展成为有2000多会员、在国际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学会。在这90年的奋斗过程中,我们不能忘记前辈天文学家象高鲁、秦汾、张钰哲、程茂兰、李珩、戴文赛、王绶琯、龚树模、叶叔华、赵先孜先生等对中国天文学会发展做出的贡献;今天我们来参加纪念会的代表,是代表着当代我国从事天文学事业的不同年代的人。而正是我们这一代代众多天文学工作者、天文学会会员的共同努力,推动着天文学会工作不断发展、推动着中国天文事业不断发展。

回首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家对天文事业的大力支持,我们可以自豪的告诉世人,中国天文事业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在天文学研究、天文学教育和天文科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均有了长足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从人才培养、仪器设备研制、观测和理论研究到应用服务、天文学普及的较完整的体系,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优秀创新研究群体,研究队伍的年龄结构趋于合理。我国天文学研究已经取得一批在国际上有相当显示度的成果,总体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中位居前茅,在国际上也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地基天文观测设备方面,我们已有了在国际上有重要显示度的太阳磁场望远镜;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大视场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LAMOST)和在建的500米口径球形射电望远镜(FAST);有刚落成的中国第一、亚洲最大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有为天文学观测和国家探月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中国VLBI网;当然我们不能忘记为中国天文学发展做出开创性、先驱性重要贡献的2.16米望远镜、13.7米毫米波望远镜、密云米波综合口径望远镜、塔式太阳望远镜和云南1米望远镜等;

在空基天文观测方面,我们有在研的高能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暗物质探测卫星和空间变源监视望远镜(SVOM);

在境外观测基地建设方面,我们有已启动建设运行、不断扩展的天文环境极佳的南极天文台;

在天文学研究方面,在星系宇宙学、银河系结构与演化、恒星形成与演化、太阳物理、高能天体物理、行星科学、黑洞物理、天体测量、天体力学、天文技术与方法和时间频率等方面取得了国际瞩目的成果;

在为国家战略需求服务方面:我们有空间目标和碎片监测网、探月和深空探测VLBI网、时频服务系统等;

在天文科普方面,形成了一批热心天文科普事业的专业队伍和众多的天文馆和少年活动中心。

在这些成绩取得的过程中,中国天文学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按照国务院赋予的使命,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今天我们召开纪念会,一方面是回顾我们走过的历程,总结取得的成就,但更重要的是为了天文学的明天。相信中国天文学会在今后的进程中,在继承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凝聚天文学家智慧、营造创新文化,促进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加强发展战略调研、促进学科发展,弘扬科学精神、捍卫科学尊严,开展天文知识普及、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促进公众对科学和天文学的理解,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等方面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志们,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发展期,也是中国历史上难得的盛世期和发展机遇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天文学的发展。让我们在前辈创业的基础上,秉承爱国主义的科学精神,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继续努力奋斗。两个世纪前,为了中华民族的发展,梁启超先生提出了中国发展之问:中国要怎么样才能提高国民质量、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法治?上个世纪李约瑟先生也提出了他的疑问:1800年前中国为世界科技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什么时候能再产生影响世界的科学技术?本世纪初钱学森先生提出了著名之问:为什么新中国的教育培养不出来拔尖的创新型人才?

这些之问,实际上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之一。要回答这些前人、伟人之问,需要我们学习、继承前人、伟人的精神,潜心学习、潜心研究、潜心学问,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过去30年,我们在科研上走的是一条基本上是以跟踪欧美为主的发展道路;面向未来,我们必须要开创出一条自己的道路。美国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引领着世界科技的发展,他们开创了很多研究方向。现在是我们自己走路的时候了。

相对宇宙的演化而言,我们人的一生难能算的上是一颗流星,但希望所有的天文人都是最亮的流星。希望成熟的学者人人都是恒星,虽然恒星会处于不同的演化阶段,但永放光彩;希望年轻人潜心学问,人人成为新星,新星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也希望这些恒星们、新星们时常爆发作为超新星,超新星引人注目、点缀着我们的天文事业。愿我们的天文事业就像我们研究的宇宙空间那样,群星灿烂、绚丽多彩、空间无限。

今天的足迹就是明天的历史。天文学家研究的对象是浩瀚的天穹,思索的是无限的宇宙。面对新的形势、新的需求、新的使命、新的挑战,相信我们的天文工作者,一定会不辜负时代为我们提供的历史机遇,会以宽广的胸怀、卓识的远见、超人的勇气、坚韧的毅力、求新的精神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奇迹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