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5月20日 LAMOST和中国南极望远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08     【字号:

报告题目:LAMOST和中国南极望远镜

报 告 人:崔向群 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时   间:5月20日下午2:30

地   点:南大科技馆2楼报告厅

报告摘要:LAMOST是一架由我国天文学家自主创新的新概念望远镜(王-苏反射施密特望远镜)。LAMOST创新地应用主动光学实现在观测过程中非球面面形实时不断变化的光学系统,突破了大视场望远镜口径不能增大的瓶颈。 LAMOST一次可同时观测多至4000个天体的光谱,为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其研制成功使我国在光学望远镜技术发展上弥补了与西方国家8-10米望远镜的差距,走到研制30米级望远镜的同一个起跑线上,为我国研制极大口径望远镜打下了基础。

南极内陆高原独特的大气特征为光学、红外和亚毫米波天文观测设备提供了理想的台址。我国最先占据南极高原冰穹A并及时在冰穹A开展天文研究。目前已在冰穹A安装了中国南极小望远镜阵CSTAR,并获得大量观测数据。正在研制的3架50cm/68cm的大视场光学望远镜“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也即将开始安装和试观测。 在冰穹A建造一架具有准空间天文观测的能力的大视场高分辨2.5米的光学/红外望远镜也在国家启动之列,同时还规划了未来更大口径的南极光学/红外望远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