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5月9-18日 等离子天体物理学系列讲座第二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08     【字号:

主  题:日地空间中的等离子体物理

主  讲:吴京生  先生(美国马里兰大学资深教授)

时  间:2010年5月9-18日(每周单日上午9:30-11:30)

地  点:南京市北西路2号紫金山天文台327室

主办单位:紫金山天文台人事教育处、太阳和太阳系等离子体研究团组

                             2011年3月18日

本期内容简介

日地空间既是密切影响着人类现代生活的天文环境,也是人类唯一能直接实地探测进行等离子天体物理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因此,日地空间等离子体系统也是我们目前了解最为详细的天体等离子体对象。而太阳活动-行星际扰动-地球磁层电离层响应这一日地耦合系统链中丰富的各种等离子体活动现象也为我们深入了解和研究其他宇宙等离子天体活动现象的物理机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吴先生在本期的系列讲座中将以日地空间中的等离子体物理为主题,围绕当前等离子天体物理学基础理论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与大家一起进行广泛、自由的交流与讨论。本期讲座日程的初步安排如下:

第一讲:日地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发展的天然实验室 (May 9, Mon)

现代等离子体物理理论的历史背景、发展方向与“不完整性”;几种理论方法的探讨与检验;基础科学与衍生科学:等离子体物理需要空间物理!  

第二讲:日地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微观过程决定宏观现象 (May 11, WED)

从几个突出现象与相关的问题说起:微观过程决定宏观现象。

第三讲:日地空间等离子体物理:微观过程的一些基本概念 (May 13, FRI)

介绍若干基础等离子体物理的定义和概念:波的能量、波动与涨落、相的关系、色散效应、不稳定性与“湍波”、感应激发与自然激发、共振与非共振作用、准线性理论与分类。

第四讲:日地空间中的微观等离子体过程:等离子体“加热” (May 16, MON)

等离子体的“加热”过程:基本概念、理论探讨、一些近期的想法与进展,关于无碰撞激波的问题。

第五讲:日地空间中的微观等离子体过程:射电爆发的激发机制 (May 18, WED)

太阳射电爆:介绍一些基础知识与亟待探讨的理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