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中国虚拟天文台暨天文信息学2011年学术年会(第一号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8-22     【字号:

全球声称是程控望远镜(Robotic Telescope)的项目已经超过120个,更高级别的程控自主天文台(Robotic Autonomous Observatory,RAO)乃至RAO网络项目正在不断涌现。这些RAO系统已经开始在伽玛暴观测、变源长期测光监测、地外行星搜寻、微引力透镜搜寻、小行星巡天、超新星巡天、伺服观测、天文教育等领域发挥作用,并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程控自主天文台是一套能够在没有任何人为协助的情况下执行各种远程观测并且能够在任务执行过程中自主适应各种变化的天文观测系统。RAO系统集成了传统的天文台硬件和软件系统、远程控制技术、传感器网络技术(俗称物联网)、数据自动处理技术、智能作业调度和消息传递技术、虚拟天文台技术等等,是天文仪器、信息技术和智能控制领域的一个制高点,成为世界各国天文和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触发了时域天文学的研究热潮。

在国内,西藏天文台、南极天文台的台址环境监测及望远镜运行,月基天文观测的开展,众多观测研究计划以及国内天文实践教学的开展等等,都需要程控望远镜和自主观测技术的支撑。我国已经正式加盟SONG恒星观测网络计划,兴隆基地、高美古观测站、狮泉河观测站的DIMM系统正在向无人值守方向发展,FAST也有意实现远程观测功能。

中国虚拟天文台学术年会——国内天文信息学领域的年度盛会——2011年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贵州大学天文联合研究中心承办,将于2011年11月9-13日在贵阳市贵州大学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虚拟天文台从虚拟到现实(Virtual Observatory, from Virtual to Physical)”,会议研讨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程控望远镜与自主观测

  2、程控自主天文台网络

  3、海量数据管理与自动处理

  4、数据挖掘、知识发现与提取

  5、超高数据吞吐性能硬件体系和软件系统

  6、大型、复杂天文数据的可视化

  7、高性能计算与数据密集型研究

  8、基于VO资源和服务的科学研究

  9、基于VO资源和服务的科普教育

  10、天文信息学的学科发展

  11、社区培养与跨领域合作

  会议时间:2010年11月9-13日

  会议地点: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 贵州大学北校区双馨宾馆

  更多信息请访问会议网址:

http://www.china-vo.org/events/cvo2011/index.html

  英文报道:

  China-VO and Astroinformatics 2011, November 9 - 13

  China-VO and Astroinformatics 2011 will be held from November 9 to 13 in Guiyang. During the workshop, participants will be organized to visit FAST observatory.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the workshop, please visit the website at:

http://www.china-vo.org/events/cvo2011/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