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学术交流
关于召开第二届“慧眼”卫星用户大会的通知(2018年12月17-18日,北京)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9     【字号:

“慧眼”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Insight-HXMT)卫星是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它既可以实现宽波段、大视场的X射线巡天,又能够研究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体的短时标光变和宽波段能谱,同时也是高灵敏度的伽马射线暴全天监视仪。“慧眼”卫星自2017年6月15日成功发射以来,多次参加国际空间和地面联测,获得了银道面扫描巡天、黑洞、中子星、太阳耀发等大量观测数据,伽马射线暴年探测率超过100个,测量到了超过80 keV的中子星磁场回旋吸收线,发现了高于150 keV的黑洞双星系统的准周期振荡,发现了中子星的单个Ⅰ型核爆对吸积盘冕的冷却现象,对银盘的扫描监测获得了大量X射线天体的宽波段爆发活动的监测并且发现了多个新变源的候选体,完成了国内最高精度的脉冲星导航试验。这些结果表明,“慧眼”卫星完全有能力实现其预期科学目标,而且有望取得超出预期的重要科学成果。

“慧眼”卫星的用户数据分析软件和CALDB经过一年多的使用,不断完善。利用空天区,Cas A、Crab星云及脉冲星,Perseus等的观测数据不断监测载荷性能的变化,如果发现某些标定项的性能发生变化,则更新标定数据库。用户软件会自动为用户检索适合该次观测的标定文件并产生正确的响应文件。同时,本底模型考虑了更多的相关参数,使本底估计的精度有效提高。

为充分使用“慧眼”卫星观测数据开展科学研究,进一步扩大“慧眼”卫星的科学产出,特定于2018年12月17 - 18日在北京召开“慧眼”卫星第二届用户大会。计划在会议期间介绍“慧眼”的运行状况及观测结果,讲解数据分析流程及软件的使用。真诚欢迎天文界同仁和学生积极报名参加!

会议具体信息如下:

1. 主办单位:“慧眼”科学数据中心;

2. 会议时间:2018年12月17 - 18日;

3. 会议地点: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高能所;

4. 会议日程:另行通知;

5. 食宿:本次会议不收取注册费,食宿自理;

6. 联系人:尹倩青 18810457625 yinqq@ihep.ac.cn

请参会人员于12月9日前将“会议回执”发送到hssc.hxmt@ihep.ac.cn

附件下载

“慧眼”科学数据中心

(中科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代章)

2018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