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中国天文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4     【字号:

 

2006年10月26日,由上海天文台承办的“中国天文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在上海举行,包括7位院士在内的250多名专家、学者和13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本期会议为期4天,共有大会报告31个,其中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的“空间探测的进展与我国的月球探测”和北京大学俞允强教授的“近年宇宙学的主要进展”两场大会报告面向公众开放。此外,还有169个分会报告,内容涉及宇宙星系恒星、射电天文、天力与天测、高能、太阳与太阳系、天文仪器与技术、教育与科普等7个专题。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苏定强院士在当天的大会开幕式上说, 今年8月在捷克布拉格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我国成功取得了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的主办权,这是中国天文学史上的一件大事,将对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促进和扩大国际交流、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具有重要意义,它反映了我国天文学研究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此外,第十次亚太天文会议将于2008年在云南举行。据最新统计,去年10月至今,就有4篇以大陆学者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发表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中国天文学家平均每人每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已达到2篇左右。苏定强院士还说,明年7月,LAMO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开始局部口径的观测,选址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已启动立项,明年我国还将进行探月的首次发射。未来几年,天文奇观日全食将两次出现在中国。2008年8月1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周,我国西部地区将发生持续2分多钟的日全食。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食更为壮观,观测带将穿过长江中下游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