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十届二次理事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8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十届二次理事会议,于2003年10月27日下午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名誉理事长王绶琯院士、叶叔华院士、理事长苏定强,常务理事:王宜、郭际、黄润乾、廖新浩、戴子高、戴新、朱进、张晋、赵永恒、程福臻、秘书长严俊,理事:丁明德、王永、刘忠、卞毓麟、甘为群、卢炬甫、冯珑珑、李向东、陈黎、陆本魁、南仁东、梅苞、董国轩、景益鹏、薛随建及学会副秘书长孟红宇。严俊秘书长主持本次会议。会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名誉理事长叶叔华先讲话,叶先生首先热情真挚的祝贺王绶琯先生今年80寿辰。还讲到:今年,我国的航天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这也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大的发展的机会,近年来,我国天文事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在国际上影响也越来越大,其中有许多同志在IAU中担任重要职务,热情鼓励各位青年人,要更加努力工作,抓住这一大好机会,为祖国的振兴和发展而奋斗。接着王绶琯先生做会议讲话,他谈到理解在科学工作中的重要性,希望中国天文界发扬团结、合作传统精神,并预祝中国天文学会兴旺发达。

二、严俊秘书长组织传达学习“中科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廖新浩副理事长组织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协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术交流工作的通知”。戴新常务理事兼司库组织传达中国科协关于《全国性学会召开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理事会换届工作办法》的通知。

三、苏定强理事长做题为“推进我国天文学发展”——本届理事会任期目标的报告。

在本届理事会任期内,以抓好学术活动和科普活动为主要工作任务,在国内学术方面,力争举办好4次学术年会,努力支持各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学术活动。在国际学术活动方面,积极参与组织IAU25届、26届大会和亚太地区会议以及IAU在中国召开的各类会议。在科普方面,积极开展与有关省市天文单位共同办好天文科普及重大天象活动。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要积极支持办好期刊杂志工作,坚持每年召开2次常务理事会议和一次理事会议,做好学会的日常管理工作,如网站建设、会讯编辑出版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各省市成立天文学会、鼓励大家多方努力开展经费的筹集工作等。

另外,苏理事长高度赞扬了王绶琯先生支持中国天文事业的崇高品德,并再次代表大家共同忠心祝贺王绶琯先生80华诞。

四、苏定强理事长报告中国天文学会代表团赴澳参加IAU25届大会的情况。苏理事长详细介绍了大会情况,充分肯定和赞扬中国代表们在大会上的表现和取得的可喜成绩,同时也指出我们存在的差距,希望大家加倍努力,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以期在下届的IAU大会上有更好表现。

五、通报了常务理事会通过的决议:

1、本届理事会各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名单。

2、中国天文学会2003年吸收发展中国天文学会新会员名单。

3、聘任方成院士任十届常务理事会顾问。

4、常务理事会对“十大”提案处理意见。

六、会议一致同意,由厦门大学和福建省天文学会承办中国天文学会2004年学术年会,并委托恒星专业委员会、星系与宇宙学专业委员会、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专业委员会共同负责组织2004年学术年会的学术活动。

七、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增补常务理事,陈黎、吴学兵、王永当选为常务理事。

八、1992年10月30日开展的“天文活动日” 活动,在1995年后未能坚持,为了更进一步加强科普工作,本次理事会议决定恢复这项活动,决定每年10月30日为“天文活动日”。要求在天文活动日内全国天文单位和大学天文单位,举办天文活动场馆,向公众开放。

九、会议一致通过将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定为学会每年固定的学术活动项目。

最后,苏理事长做会议总结,并预祝即将召开的中国天文学会2003年学术年会圆满成功。

                                        中国天文学会十届二次理事会议

                                                 2003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