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18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于2003年10月27日上午在北京召开。学会名誉理事长叶叔华院士,理事长苏定强院士,副理事长王宜、郭际、黄润乾、廖新浩、戴子高同志,秘书长严俊同志,常务理事兼司库戴新同志,常务理事:朱进、张晋、赵永恒、程福臻同志及学会副秘书长孟红宇参加了会议,秘书长严俊同志主持了会议。会议就本届工作目标和当前主要开展的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讨论,具体内容如下:

一、传达学习中国科协有关学会工作的文件。即中国科协关于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的几点意见》精神的通知;中国科协关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民政部、财政部《关于调整社会团体会费政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

二、苏定强理事长做题为十届理事会任期目标和工作任务的具体设想和建议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国际学术活动方面,我们一定要努力组织好参加2003年IAU25届大会和2006年IAU26届大会,要不断了解国际天文界发展新动向、新成果,加强与国际天文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既要努力使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赶上世界天文发展的潮流,又要有中国的特色。报告中提到2003年的IAU25届大会上,中国的学术活动不多,为努力提高中国天文界在IAU中的地位,鼓励我国天文科技工作者在2006年的IAU大会上,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以期较大的提高我国在IAU中的学术活动和影响。同时,提出我们要争取办好在中国举办的IAU其它类型会议,并提议请各位常务理事讨论是否申办2008年IAU亚太会议。在国内学术活动方面,他指出即将召开的中国天文学会2003年学术年会准备的很好,报名参会人员很多,年青人占大多数,而且60%的人,具有博士以上的学历。希望我们坚持继续办好每一次学术年会,倡议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参加年会的承办工作,将我们的年会举办的即有专业深度、又有综合性。在办好学术年会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支持各专业委员会组织的各类学术活动。在科普工作方面,苏理事长强调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建议将与有关单位共同办好特殊天象的科普宣传工作。另外,在学会组织建设、发展会员、期刊、学会网站建设及日常事务等方面提出了诸多的建议,并请各位常务理事讨论。

三、会议商议,请大家多方了解、关心IAU的有关情况,为我们决定是否申办IAU2012年大会,提供决策的依据。决定继续鼓励学会举办好中德、中法、中日等双边会议,不断提高我国天文界在国际上的影响。

四、会议决定本届理事会将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使学术年会成为每年的固定学术活动项目,并提议报理事会审批。

五、会议听取了程福臻教授介绍王绶琯院士捐资支持我国天文事业的感人事迹,王先生的崇高品德,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全体人员,大家决心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为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六、会议听取了卢炬甫教授代表厦门大学和福建省天文学会申办中国天文学会2004年学术年会的报告。常务理事们一致同意申请,并将报理事会审批。

七、会议就部分团体会员单位,提议增补常务理事之事,进行了讨论,并将讨论结果向理事会汇报。

八、经副理事长王宜同志提议,决定由国家天文台刘玉英同志任学会秘书,替换原秘书蔡贤德同志。

九、会议审批通过组委会推荐的141位新会员名单(见附件1:新会员名单)。

十、审批通过2004年的学会工作、学术活动计划(见附件2:中国天文学会2004年活动计划表)。

                                          中国天文学会十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

                                                        2003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