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03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思想指引下,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中国天文学会充分发挥学会历史悠久,组织建全,人才荟萃的优势,发扬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2003年在第十届理事会和理事长苏定强院士的领导下,统一思想,求实创新,制定出本届理事会奋斗目标:开拓创新,推进我国天文学的发展。围绕奋斗目标,抓紧时间,在新理事会组成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在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积极开展组织建设工作,在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往,提高我国天文界学术地位和影响,广泛开展科普活动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总结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不断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天文学的发展。
学会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围绕这一任务,发挥中国天文学会学术交流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高水平的国内学术活动,积极支持和组织参加国际学术活动,鼓励学术观点的交流和碰撞,促进创新火花迸发,推动创新人才脱颖而出,让一切有利于科技发展的创新思想和观点充分展现。
1、进一步加强学术年会制度,使每年举办一次的学术年会,成为学术交流的主战场。
2003年10月28—30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天文学会2003年学术年会。参会代表约300人,大会由邀请报告和五个分会场报告组成,交流邀请报告14篇,分会报告170篇,有五位天文界院士参加了会议,并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另外青年学者的报告占半数以上。本次学术年会主要介绍和讨论天文和天体物理各前沿课题,报告我国天文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大科学工程的进展及发展我国天文学的建议、设想,在报告中不仅有反映前沿学科、领域研究成果,同时,也不乏生动、有趣的高级科普报告。年会盛况空前,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为今后坚持办好学术年会树立了信心和积累了经验。
2、积极支持各分支学科办好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2003年我会克服“非典”的影响,坚持组织召开了3次专题学术研讨会,参会200人,会议报告论文75篇,出版会议文集一册。通过组织这些活动,充分发挥了各专业学科的优势,为各学科向纵深发展和研究创造良好的交流机会。
二、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会在抓好国内学术交流的同时,加强与国际及地区间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友好往来。
2003年7月13日—26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5届大会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中国天文会组团89人参加了大会,会议期间,我国代表认真参加会议和各项其它活动,我国代表有12位在大会上作了口头报告,有1位被邀请做邀请报告。这次会上中国天文学家方成院士当选为IAU副主席,这是继叶叔华之后,第二位我国天文学家获此珠荣。南仁东当选为Division10和Commission40的副主席,另外还有近十位同志当选为Commission的组委。另外,我国推荐的59位IAU新会员,全部为IAU所接受。通过参加这次大会,使中国代表们了解到了天文学的最新进展和世界各国的动向,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与国外学者作了很多讨论、交流,也谈了合作意向,收益非浅,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天文学与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我们更要加倍的努力,为我们的天文事业早日腾飞做出贡献。
三、坚持民主办会,推动“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建设。
1、经中国科协批准,2002年11月,学会召开了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2003年,中国天文学会先后召开了2次常务理事会议,一次理事会议,一次组织工作会议。在组织学习中国科协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统一思想,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各项议案均经充分讨论后,表决通过。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学会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讨论制订了第十届理事会的奋斗目标,建立建全了各工作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组织体系。
2、探索建立多元结构的会员制,我会拟加强在中、青年天文工作者和与天文学相关研究的研究生、博士生中发展会员的工作;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发展会员。2003年我会共发展个人会员141位,其中发展台、澳会员3名。向IAU推荐并经IAU第25届大会通过吸收IAU中国新会员59人,其中IAU新会员绝大部分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人,吸收他们加入学会,为我们的队伍注入了新生力量,使学会的发展更加充满希望和活力。
3、为推动学会信息化建设,加强与广大会员的联系,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环境,我们加强了学会信息化的管理工作,并拟于明年上半年完成学会网站建设。与此同时,抓紧时间编辑出版了第25期会讯。
四、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加强同台、港、澳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克服“非典”的影响,在新一局的普及工作会议上提出本届普委会工作指导思想是:要继续积极努力贯彻中央“科技兴国”的伟大战略方针,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科普工作的有关方针和政策,认真落实《科普法》,将天文科普工作推向一个新高潮;及时抓住各种天象热点,积极做好前期的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和指导天象观测;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天文科普活动,宣传科学知识,开展科普教育、破除迷信,彻底批判和揭露一切伪科学的荒谬理论和反动学说,为提高国民素质,维护社会安定发挥积极的作用。根据普委会的指导思想,2003年,在全国举办科普讲座176场,听讲人数达3万多人,举办科普展览50次,参观人数达2万;举办科普宣传22次,青少年科技竞赛5次,有1300多人参加了活动,青少年科技夏、冬令营33次,参加人数达5702人,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2003年10月2日—8月第八届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在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我会组团8人参加了竞赛,在理论、实践、观测三项竞赛中,中国选手获一等奖1名,四等奖3名,参与奖1位,另外,为配合本次竞赛、选拔人才。我们首先在全国泛围内组织网上竞赛活动,有一千多人参加活动。其次,再在北京举办复赛和集训,通过开展这一系列活动,不但确保了我国选手的水平,同时也利用网络这一现代信息工具,开展了科普活动,为祖国争取更多的荣誉做出贡献。
2、利用普委会挂靠单位北京天文馆的优势,组织开展科普宣传车活动,先后在新疆各地宣传活动3个多月,取得了良好效果,现科普宣传车又到广东中山市进行了科普宣传活动。
3、积极响应大力开展科技周活动的号召,在北京、上海、乌鲁木齐等全国各大城市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周活动,使天文科普更深入群众。
4、各省市天文学会配合科普委员会的活动在各省市、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夏令营活动。
5、加强同台、港、澳天文教育的交流与合作。组织举办“第六届海峡两岸天文推广教育研讨会”。由于“非典”影响,原定于2003年举办,现推迟到明年的夏季举行,现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2003年是中国天文学会继往开来的一年,回顾一年来,我们取得的可喜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学会的工作与广大会员要求相比,我们做的还不够,我们将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关怀下,依靠广大会员的支持和参与,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增强学会做为科技工作之家的号召力和凝聚力,继续作好学术活动为主的各方面的工作,实现我会十届理事会的任期目标,为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创造光辉灿烂的明天而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天文学会
                                                        2003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