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开拓创新 推进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中国天文学会十届理事会任期目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十届理事上任以来,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中国科协关于学会工作的有关文件的基础上,结合一年来学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即组团参加IAU25届大会,举办2003年学术年会,编辑出版第24期会讯,审批和举行各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会议等,经常务理事、理事讨论酝酿,提出本届理事会总目标:大力推进我国天文学的发展。根据这个总目标,本届理事会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开展国内学术交流,促进天文学创新和人才培养
根据中国科协“十五”计划精神的要求,紧紧围绕天文学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科技发展的前沿问题,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努力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
    1、举办四次中国天文学会学术年会。本届理事会任期内,将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学术大会,即任期内共举办四次。力争使学术年会成为每年举办固定的学术交流活动。2003年10月份我们已成功地举办了2003年学术年会,有294位代表参加大会,大会采取特邀报告和五个分会场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共有特邀报告14篇,分会报告170篇,大会共提出交论文184篇。有一些有相当份量的报告,既有年长的天文学家,更有许多年青的博士生、博士后。大会学术气氛浓厚,盛况空前,积极地促进了学术交流,扩大了学术影响,为今后继续办好学术年会创造了好的开端。
    2、在办好年会的同时,积极支持、鼓励各专业委员会,发挥各委员会在天文专业领域的优势,办好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如:研讨会、讲习班、年会等)。积极开展各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活动,是保证完成学会主要任务即开展学术交流的主要渠道。通过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学术交流质量,提倡努力追踪国际科学前沿的发展动态,鼓励相互学习,促进学科交叉,实现推动天文事业的发展的总目标。
   二、积极组织天文工作者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天文界的地位
    1、充分发挥中国天文学会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中的作用,加强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的联系,为提高我国天文界的国际地位,为我国更多的科技专家参与IAU领导工作创造条件。组团参加2003年和2006年IAU第25和26两届大会。通过参加这些会议,了解国际上天文学的最新动向和最新成果,向国际上介绍我国天文研究和天文技术研发的新成果,加强与国外的合作,促进我国天文学的发展。我国天文学的发展应当符合世界潮流,同时应有自已国家的特色,争取我国在IAU中有更大的影响,更多更高的地位。我们将继续考虑是否申办2012年IAU25届大会。通过组团参加IAU25届大会,清楚地看到最大的问题是中国天文学与国际先进水平很大差距,高水平的成果太少,改变这种状况要有一个过程,希望努力下一次比这一次应有所提高。
    2、积极组团参加2005年亚太天文会议,同时考虑是否申办2008年亚太天文会议的事。
    3、加强国际合作,办好在中国举行的各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方面的会议。
    4、关心和支持在中国开展的各种多边国际交流活动,如:中德、中法、郭守敬天体物理讲习班等会议。
   三、广泛开展科普活动,促进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是全党全社会的一件大事。中国天文学会在中国科协的领导和支持下,将切实履行好作为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职责,要积极加强同各省天文学会、各团体会员单位的联系,依靠广大会员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共同办好各种天文普及活动,尤其关注特殊天象的宣传和组织观测活动。这次我国成功实现载人航天,中国天文学会相应的宣传,介绍(包括我国未来的计划和56年来全世界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做得还不够。我们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挥科普工作覆盖面广,组织网络建成全的优势,利用重要天象的出现时机和近几年来在广大群众中尤其在学生中形成“天文热”的契机,大张旗鼓,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科普活动,为不断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做出贡献。同时,继续加强同海峡两岸科技交流,继续办好“第六届海峡两岸天文推广教育研讨会”,为促进祖国统一做出贡献。
   四、继续加强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工作
    1、坚持民主办会制度。要坚持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制度,充分体现科技工作者的主人翁地位。任期(2002-2006年)内将举行五次理事会会议,八次常务理事会会议(即每年两次),同时,尽量安排与学术大会相连。
    2、坚持做好学会的日常工作。力争2004年上半年建成中国天文学会网站;定期出版会讯;做好发展中国天文学会新会员和IAU新会员的工作;支持和帮助条件成熟的省、市自治区成立天文学会,特别关注已有和可能有天文背景的青海、贵州、西藏等。
    3、积极开展学会筹资工作,为学会开展开各项工作提供物质上保障。
   五、不断提高学会期刊的质量,争取形成具有国际一流学术水平和广泛影响的学术期刊
   继续与国家天文台共同办好《Ch.J.A.A》,与紫金山天文台共同办好《天文学报》和《CAA》。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2年《Ch.JA.A》.Impact Factor 已达0.879,在ISI公布的43种刊物中(其中33种SCI刊物),位于24位,有11种SCI刊物影响因子比《Ch.JA.A.》低,有望在下一次列入SCI。当然几个刊物办的很好,最主要是他们的编委会、主编和常务编委的努力。另外,继续办好《天文爱好者》刊物,使之成为主要的高质量的科普宣传刊物。
   我们要结合上述五方面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任期目标的具体措施,在中国科协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深化学会工作的改革,不断增强中国天文学会的生机和活力,为推动中国的天文事业发展,为中国科技事业的腾飞,谱写光辉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