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2004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一、国际中学生天文奥赛
    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是中学生天文的最高赛事,迄今已经举办了9届。为配合第九届国际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2004年由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北京天文馆、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和《天文爱好者》杂志联合举办了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并于2004年10月2日至8日参加了在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举行的国际比赛。
    第九届国际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共进行了观测、理论、实测3个轮次的比赛。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8支队伍共76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我国参赛的五名选手分别是:低年组的祝莹、董靖、杨轶和高年组的于洵、谢文鹏,领队由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和《天文爱好者》杂志社编辑李鉴担任。比赛结果祝莹和董靖获得了银牌,杨轶和于洵获得铜牌,谢文鹏获得参与奖。这是我国第三次组队参加国际天文奥林匹克竞赛。
    为了迎接这次国际比赛,我们分别于2004年4月3日和5月3日举办了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的预赛和决赛。国内预赛在全国分成9个赛区,分低年组和高年组统一进行闭卷考试,584名同学参加了预赛。根据预赛成绩选拔出低年组21人,高年组22人进入决赛。决赛后评出了本年度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共19人。根据决赛成绩选拔出了成绩优异并且符合国际比赛年龄要求的选手(低年组3名,高年组2名)组队参加国际比赛。2004年暑假期间(7月13日-19日)对最终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进行一周专门的有针对性的集训。与此同时我们在2004年开始恢复月刊的《天文爱好者》杂志开辟专栏陆续介绍了天文基础知识以及和天文奥赛有关的内容,进行指导。
    二、大手拉小手“宣传车”
    2004年向科协申请立项,组织了“科普宣传车神州行”活动。天文科普宣传车可直接开进校园,为远离城市(科技馆)交通不便地区的师生,提供方便。车上携带的科学普及设施基本上浓缩了天文馆阵地上的主要科普设备。内容丰富灵活。故称流动天文馆。宣传车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组织规范,人员配备合理。由一名副馆长负责。两名经验丰富的科普专家组织落实实施。一行6人。深入地、市科技馆中小学校,进行模拟星空演示;参观天文知识展览;天文望远镜观测;天文科普讲座等。每天可达上千人次。
    三、大型科普活动
    1、赴澳大利亚观测“尼特彗星”。2004年5月15日—21日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联合北京天文馆组团赴澳大利亚观测“尼特彗星(/2001Q4(NEAT))和林尼尔彗星(C/2002T7(LINEAR))”活动。由于这两颗彗星分别达到2等和1等以上,同时出现在南半球的天空,并于金星土星、火星等大行星交相辉映,时属罕见。具有极其重要的科研观测价值和观赏价值。本次观测团一行十人,不但拍摄到了精美的照片还参观了悉尼天文台等天文机构与当地的同行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
    2、2004年6月29日是《科普法》颁布两周年纪念日。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于7月4日、5日参加了由中国科协在中国科技馆举行的“科学普及——你我共参与”主题科普活动日活动。进行了科普咨询、天文知识展览和天文望远镜的观测活动。长春地区也在长春市文化广场举办了科普活动。
    3、金星凌日观测活动。2004年6月8日是百年一见的“金星凌日”。北京、天津、云南等地都组织了大规模的观测和科普活动。6月8日北京天文馆的工作人员在炎炎烈日下向社会免费开放,组织观测活动。有数百名青少年来到这里,通过架设在院里的天文望远镜观看了这一罕见天象。天津科技馆更是观赏拍照双丰收。成功地拍摄到了凌日的全过程。
    四、召开普委会委员工作会议
为了进一步搞好下一步的工作,2004年8月1日、2日晚中国天文学会普委会在福州召开了“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第十届二次工作会议”。12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关于2004年第四届全国天文摄影比赛;通报天文奥赛的情况;讨论下一步工作安排。
    主要内容:第一,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天文科普工作的力度。包括天文辅导员的师资培训;天文教材的编写(分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两种类型);吸引更多的学校教育工作者参加天文科普工作会议,加强天文科普界和学校教育的沟通和了解。第二,丰富天文科普活动内容与形式,融入更多的太空航天知识与项目。第三,加强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天文科普活动,如增加少数民族语言的天文科普读物与教材等。第四,关于“2004年第四届全国天文摄影比赛”的筹备工作,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为了使这项工作圆满成功的举办好,首先还需要各位委员回去后在各地加强这方面工作的宣传和组织。
    会上普委会主任朱进博士向大家介绍了今年全国天文奥赛和即将参加国际比赛的一些情况,并着重指出举办天文奥赛主要是通过这种形式推动全国中小学的天文教育与普及,培养青少年对天文和科学的兴趣,从而发掘出高水平的、真正热爱天文的中小学生天文爱好者,并为国内天文人才的培养和向高校天文系输送人选。反对采用“题海战术”等方式,增加学生负担。
    五、为周兴明捐款
    由于著名天文爱好者周兴明以外逝世,为了鼓励广大天文爱好者学习他的精神,也为了满足他们的共同愿望,普委会于8月至10月间做了为周兴明捐款的工作。截止到目前,共收到来自全国55人的15405.66元人民币和160元美元的捐款。这笔款项将全部转交给其家属。
    六、夏(冬)令营、科普讲座等科普活动
    2004年1月17-19日在北京平谷金海湖举办了天文科技冬令营活动,46人参加。2004年8月11日-14日在张北安固里草原举办“草原观星夏令营活动”。近百人参加。吉林省7月举办了第十三届天文科技夏令营。2004年3—5月吉林省宇航科普基地暨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利用“五星联珠”百年难见的天象组织当地的学生和市民开展了丰富的天文科普宣传活动。
                                      2004-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