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第九次亚洲-太平洋区域IAU会议简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第九次亚洲-太平洋区域IAU会议(The 9th Asia-Pacific Regional IAU Meeting 2005, APRIM 2005)于2005年7月26-29日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召开,这次大会由万隆科技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天文学会、印度尼西亚国家航空太空研究所、印度尼西亚国家气象与地理研究所组织承办。参加会议的代表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印度尼西亚、日本、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中国台湾、印度、伊朗、意大利、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菲律宾、秘鲁、俄罗斯、泰国、荷兰、伊拉克、德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共有204位天文学家参加了会议, 其中印度尼西亚以外的有152位。 我国有2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会议SOC由18人组成, 我国方成、赵刚、苏定强和中国台湾的郭昕为SOC成员。
    会议除上午的大会特邀报告外,下午安排九个专题分会:①太阳物理、行星系统及日地相互作用;②恒星的演化、活动及双星系统;③致密天体、活动星系核、高能/宇宙射线天体物理学;④银河系、星际介质、恒星形成;⑤星系、大尺度结构、宇宙学;⑥数值天体物理学;⑦天文仪器的发展;⑧小口径望远镜天文学;⑨天文学教育。大会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英国、印度、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国际知名专家做了特邀报告,特邀报告涵盖了九个分会的主题内容。另外大会还广泛召集青年学者在分会上及墙报部分介绍自己的工作。我国有4 位天文学家被邀在大会上做了特邀报告,其中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艾国祥院士做了中国大天文设备的发展报告、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研究员做了星族演化的报告、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做了致密双星的演化方面的报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甘为群研究员报告了太阳高能现象研究的最近进展。另外我国还有10 多人在分会上做了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学术气氛热烈、讨论活跃,涵盖了当今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的主要前沿领域。在此次大会上中国的年轻学者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与世界一流科学家交流工作,这对他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启发与指导作用。参加此次大会的中国学者不仅介绍了自己的杰出工作,还向国际天文界展示了中国天文学的发展计划。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艾国祥院士在大会上介绍了我国近几年的大天文工程项目:空间太阳望远镜(SST)、500米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中国西部选址、宇宙第一缕光探测工程、探月工程,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为世界了解中国的天文学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为发展中国家发展天文学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总之,本次会议对于促进亚太地区天文学家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增进各国天文学家的友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这次会上,中国天文学会成功地获得2008年第十次亚洲-太平洋区域IAU会议主办权,会议地点为云南省昆明市。会议承办单位云南天文台特派出专人学习此次大会的组织工作,为2008年举办会议积累了经验。
    最后应该提到, 这次我国只有20多位天文学家参加会议,与我国在国际天文界的地位是不相称的,不利于我国天文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后应引起注意。(请SOC成员赵刚研究员撰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