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于10月14日-17日在中国科大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中国科技大学、安徽省天文学会承办。来自全国各天文单位的代表262人参加会议,他们之中既有孜孜不倦为我国天文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老一辈天文学家,也有一批生气蓬勃、已经做出优秀成绩的青年天文学专家和学者。叶叔华、苏定强、陆埮、朱能鸿、李惕碚、方成、周又元等7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参加会议。
   10月14日上午,由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张双南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国天文学会事理长苏定强院士致开幕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 长许武致欢迎词。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叶叔华院士参加开幕式并作讲话;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周济在开幕式上作了讲话;安徽省科协副主席程荣朝参加开幕式并作了讲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院执行院长叶向东教授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年会在集中、紧凑、热烈的气氛中召开,以“天体力学、天体测量、天文学史、太阳、行星、光学技术、星系和宇宙、恒星、相对论天体物理”为主题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共有学术报告156个,其中大会邀请报告14个,特邀科普报告2个,分会报告101个,张贴报告40个。
   其中大会邀请报告14个为:
        景益鹏研究员:星系形成和演化的数值模拟
        王挺贵教授:大质量黑洞的形成
        刘晓为教授:太阳系外行星探测
        朱永田研究员:地面光学/红外天文仪器与技术的研究进展
        张双南教授:Similar phenomena at different scales: Black Holes, Sun, Supernovae, Galaxies and Galaxy Clusters
        特邀嘉宾、国际天文联合会(IAU)秘书长Oddbjorn Engvold教授:New possibilities for studies of very small structures on the Sun
        方成院士:新兴交叉学科--空间天气学新进展
        张可可研究员:太阳系行星磁场
        赵峥教授:相对论的历史与发展
        李惕碚院士:多波段与空间天文进展
        张新民研究员:暗物质与暗能量
        范祖辉教授:精确宇宙学
        倪维斗研究员:运行中和计划中引力波探测器的灵敏度
        卞毓麟研究员:天文学名词审定工作二十年
    特邀科普报告2个为(面向与会代表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师生):
        南仁东研究员:寻找地外文明(SETI)
        陆埮院士:爱因斯坦的贡献
    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准备充分,研讨深刻。交流内容涉及了恒星与星系物理、宇宙学、太阳物理、天体测量、天文仪器的各个方面。为缅怀爱因斯坦的学术成就,纪念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发表100周年,特别安排了相对论天体物理专题报告。经过1天半的大会特邀报告,1天半的分组交流、讨论,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与会代表的赞同。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苏定强在闭幕式上高度评价了本次年会的组织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科技大学天文教学开放实验室,部分代表与天体物理中心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会后,代表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合肥市的历史文化古迹及城市新貌。
  
                                         程福臻  
                                       200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