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2006年10月26-29日,上海)
    中国天文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于2006年10月26-29日在上海召开。会议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上海市天文学会承办。有包括叶叔华、苏定强、艾国祥、欧阳自远、陆埮、朱能鸿、张家铝等7位院士在内的2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13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会议。我国台湾天文研究所所长陈文屏教授应邀作了“台湾天文研究急起直追之策略规划”的邀请报告。
    10月26日上午,由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严俊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苏定强院士致开幕词。他说,今年8月在捷克布拉格举行的第26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我国成功取得了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的主办权,这是中国天文学史上的一件大事,将对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促进和扩大国际交流、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也具有重要意义,它反映了我国天文学研究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此外,第十次亚太天文会议也将于2008年在云南举行。据最新统计,去年10月至今,就有4篇以大陆学者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发表在《自然》和《科学》杂志上。中国天文学家平均每人每年发表的SCI论文数量已达到2篇左右。苏定强院士还说,明年7月,LAMO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望远镜)开始局部口径的观测,选址贵州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已启动立项,明年我国还将进行探月的首次发射,这些重大项目的完成必将促进中国天文事业有一个新的飞跃。未来几年,天文奇观日全食将两次出现在中国。2008年8月1日,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周,我国西部地区将发生持续2分多钟的日全食。2009年7月22日的日全食更为壮观,观测带将穿过长江中下游地区。随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洪晓瑜研究员致欢迎词,他代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叶叔华院士在会上也作了重要讲话。
    本次年会共有大会学术报告200个,其中大会邀请报告29个,特邀报告2个。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的“空间探测的进展与我国的月球探测”和北京大学俞允强教授的“近年宇宙学的主要进展” 两场特邀报告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此外,还有169个分会报告,内容涉及宇宙星系恒星、射电天文、天力与天测、高能、太阳与太阳系、天文仪器与技术、教育与科普等7个专题。
    29个大会邀请报告为:当代中国天文学家的责任(苏定强);申办2012年IAU大会的情况报告(赵刚);筹备2008年亚太天文会议的情况报告(李焱);台湾天文研究急起直追之策略规划(陈文屏);“量化考核”对学术的危害(江晓原); SST的高空间分辨率和高灵敏度磁场观测(艾国祥);LAMOST现状及其对研制我国未来大望远镜的意义(崔向群);FAST项目进展(南仁东);国际紫外天文台WSO最新进展(刘晓为);高校天文教育(李向东);中国天文科普的近况及设想(朱进);宇宙加速膨胀与暗能量(朱宗宏);21世纪的数值宇宙学(冯珑珑);地外行星系统化学丰度及LAMOST搜寻计划(赵刚);Ia型超新星前身星(韩占文);大质量恒星的形成(杨戟);伽玛暴磁场的一点思考(张家铝);类星体和其他活动星系核宽发射线的两种不同起源(尤峻汉);Swift时代的伽玛暴研究(戴子高);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高分辨率射电观测(沈志强); VLBI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和应用(洪晓瑜);Magnetic field of our Galaxy: progress in last decade(韩金林);使用脉泽探索银河系的结构(徐烨);日冕物质抛射的磁流体动力学特性(张枚); RHESSI and trace observations for the impulsive flare loops(甘为群);耀斑的光谱特征和日冕物质抛射的产生机制(丁明德);天体测量的前沿课题--介绍IAU No.248讨论会(金文敬);时间频率工作的发展与应用(吴海涛);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及应用(吴斌)。
    本次年会学术气氛热烈、活跃,来自国内外天文学各个领域的优秀学者和专家汇报了当今天文学各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检阅了我国天文界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国家大科学工程的进展情况,提出了发展我国天文事业的设想和建议,同时也起到了在上海普及天文知识、宣传科学精神的作用。会议还组织安排了部分代表还参观了上海天文台佘山观测基地。中国科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等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廖新浩     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