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2007年IAU执委访问北京报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与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在国家天文台总部
正式签署2012年在北京举办第28届IAU大会的协议
 
    2007年4月17-20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执行委员会代表团一行三人访问北京,与中国天文学会(CAS)就2012年将在北京举办的第28届IAU大会的事宜进行考察与磋商。中国天文学会于2006年8月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第26届IAU大会上向IAU执委会陈述了在北京举办第28届IAU大会的申请,并由执委会投票通过获得主办权。此次IAU新一届执委会代表团来访主要是为考察IAU大会会议场馆以及与中国天文学会及第28届IAU大会地方组委会成员进行磋商并正式签署协议,同时希望与中方组织者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以促进第28届IAU大会在京顺利召开。来访的三位IAU官员为:IAU当选主席Robert Williams博士(美国空间望远镜科学研究所)、IAU秘书长Karel A. van der Hucht博士(荷兰空间研究 所),及IAU副秘书长Ian F. Corbett博士(欧洲南方天文台)。
    4月18日上午,IAU官员首先认真听取了北京国际会议中心(BICC)项目经理的详细介绍,并就包括会议场馆设施、周边环境、宾馆住宿、饭店餐馆、交通情况等各方面提出问题,随后进行了实地考察。下午双方代表在国家天文台A308会议室就协议草案文本共32项条款进行了详细讨论,并最终达成共识,正式签署协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王振宇副处长出席了协议签字仪式。该协议第5条款明确指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为第28届IAU大会的地方承办单位。会后IAU官员参观了国家天文台探月工程地面指挥大厅,以及LAMOST和SST项目实验室。19日,IAU官员访问了北京古观象台,北京天文馆朱进馆长和肖军博士接待了他们。IAU官员对中国古天文仪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IAU官员均表示,此次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访问,顺利完成了预期目标,并相信第28届IAU大会一定会在双方特别是中方组委会的努力下成功召开。出席谈判和签字仪式的中方代表有IAU副主席及中国天文学会顾问方成教授、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赵刚研究员、副理事长张双南教授、秘书长李向东教授、副秘书长梁艳春博士以及第28届IAU大会地方组委会成员薛随建研究员和王俊杰研究员。由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赵刚研究员代表中国天文学会与IAU秘书长Karel A. van der Hucht博士代表IAU签署了关于2012年在北京举办第28届IAU大会的协议。
    此次IAU执委会官员的成功访问以及大会承办协议的成功签署标志着第28届IAU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今后将纳入中国天文学会的重要工作日程,并逐步付诸实施。第28届IAU大会在中国的成功举办必将积极有效地推动中国天文学的发展,提高中国天文学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为中国天文学家提供一个非常宝贵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机会。
 
                                                                梁艳春 供稿
    为此通讯配发的一些照片放在网站http://sss.bao.ac.cn/Lectures.htm 点击 IAU官员访问北京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