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第一届黄授书奖获奖人名单及突出成果扼要叙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第一届获奖名单

 
         单文磊          获中国天文学会第一届(二零零七年度)黄授书奖
 
         评选委员会组成:陈建生(主席)、苏洪钧、张柏荣、廖新浩、杨  戟
 
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第一届(2007年度)获奖人
单文磊,男,年 35岁,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
 
获奖突出成果的扼要叙述:
    单文磊获得黄授书奖,是因为他在射电天文学亚毫米波超导混频器研究中做出的突出成果。他主持研发了440 GHz波段亚毫米波边带分离型超导SIS混频器, 其噪声温度低达50 K,为国际最好指标。作为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ALMA)的关键设备之一,已为该国际大科学工程所采用。
 
获奖的理由:
    单文磊研究员主要从事毫米波/亚毫米波超导混频器的研究。根据紫金山天文台与日本国立天文台合作协议,他承担国际大科学工程“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ALMA)”的核心设备超导SIS接收机的研发工作。
    作为ALMA第8波段亚毫米波接收机的核心——“440 GHz波段亚毫米波边带分离型超导SIS混频器”研发任务的主设计人,完成了低噪声宽带SIS混频器的设计方案。在超导SIS结的制作过程中,发明了“两段提升”的工艺。研制出的440 GHz波段SIS混频器噪声温度低达50 K,为国际最好指标。设计方案通过了ALMA大科学工程组织的国际评审,被该项目所采用。
    作为主要研发人员之一,他也承担了ALMA第10波段亚毫米波接收机的研发。设计研制的860 GHz波段超导SIS混频器极限噪声达到300 K的国际最好指标。设计方案为ALMA大科学工程中最有竞争力的方案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