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07年广州学术年会开幕致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赵  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天文界的同仁:
    大家好!今天,中国天文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文工作者会聚在美丽的羊城,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共同展望中国天文的未来。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届年会的各位来宾和与会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广州大学的领导和师生为承办本次年会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教育局、番禺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博冠企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和中国天文学会各会员单位对本次年会的支持与资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天文学会是我国天文科技工作者自愿结成并依法登记,兼具学术性与公益性的法人社会团体,是发展我国天文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自2006年选举产生以来,组织了一系列学术研讨会和形式多样的天文科普活动,并根据我国天文发展形势提出本届理事会的工作目标为:以成功申办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为契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提升我国天文学的国际地位。参加本届年会的500多位来自各地的天文科技工作者,将围绕这一主题,在天文学各个领域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中国天文学会创建之初,我们就“深知今兹时代,非科学竞争,不足以图存;非合群探讨,无以致学术之进步”。迈入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21世纪,作为现代天文工作者的我们更深切地认识到广泛的国际学术交流对于我国天文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为了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把握国际天文的前沿动态,本届年会邀请了几位国外同行参加年会和做学术报告,为我国的天文工作者搭建起和谐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近年来,在广大天文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天文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力日渐提升。从2007年秋至2008年春,共有4次IAU 编号系列研讨会已经或即将在我国举办;2008年,中国天文学会将在昆明举办第十届亚洲-太平洋地区IAU会议。本届理事会将着力办好这一亚太地区的天文盛会,以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合作,提升我国天文学的国际地位。
    1609年,伽利略首次用望远镜观测星空,这是现代天文学诞生的标志。为了纪念这一划时代的历史事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批准并即将提交联合国大会表决,确定2009年为国际天文年。今年,为国人所瞩目的“嫦娥1号”成功发射。2008和2009年在我国将有两次机会观看罕见的日全食天象。天文学会将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学会组织优势,以这些重大航天和天象事件为主题,开展丰富的天文年科普活动,大力加强宣传组织,使广大公众对天文学的理解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2006年第26届IAU大会上,中国天文学会获得了2012年第28届IAU大会主办权。对于中国天文界,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相信在北京举办的第28届IAU大会必将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科学盛会,对我国整个天文学研究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作为大会的承办者,中国天文学会将集中全国天文界的力量做好大会的筹办与组织工作,确保首届在中国召开的IAU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拉开序幕,而我们天文界的“奥运会”也将于2012年在北京召开,这不仅显现了我国天文事业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更标示着中国天文蓬勃发展的美好未来。在这样一个中国天文走向世界、跻身国际先进行列的历史时刻,让我们携手努力推动我国天文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促进和扩大国际合作交流,并共同祝愿中国在国际天文舞台上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前人的辉煌篇章!    
    最后,祝愿广州年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