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十一届二次理事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十一届二次理事会议于2007年11月21日下午在广州大学召开。参会人员有赵刚、张双南、洪晓瑜、崔向群、李向东、鲁春林、王娜、朱进、陈黎、赵永恒、袁业飞、郝晋新、董国轩、卞毓麟、邓李才、朱永田、朱宗宏、陈力、苏宜、汪景琇、张波、张晋、周济林、钟敏、郑广生、黄光力、曹新伍、黄润乾、彭勃、韩占文、颜毅华、薛随建、卞毓麟、王建成、孟红宇等人,李向东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有:
    一、鲁春林常务理事兼司库传达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通知”的文件。
    二、各位理事就本届理事会的任期目标中的几件大事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1、会议一致通过了十一届理事会任期目标。
    2、决定继续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学术年会,逐步采取商业运作,实行食宿自理,做到以会养会。
    3、听取了常务理事会关于决定举办2008年学术年会与第十届IAU亚太天文会议的汇报。
    4、决定以中国天文学会名义组团参加2009年IAU第27届大会,请各单位积极参与制作在2009年IAU27届大会上宣传反映中国天文成就的展板。
    5、希望各专业委员会加强与国际同行交流,积极申请2009年在巴西举办的IAU第27届大会上的专题讨论主题。
    三、听取了苏宜理事关于青岛胶南市申办2008年中国天文学会学术年会的报告。
    四、审批吸收2007年度61名中国天文学会个人会员(见附件)。
    五、听取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王建成副台长关于IAU第10次亚太天文会议的筹备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将于2008年8月3日-6日在昆明市举办,参加会议人数约600人、中外方人员各半,会议形式为大会报告、专题报告、张贴报告,目前预算中支出略高于收入,并力争收支平衡。
    六、听取赵刚理事长关于2012年IAU大会的筹备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
    2007年4月17-20日,IAU执行委员会代表团访问北京。中国天文学会派出由赵刚、方成、张双南、薛随建、王俊杰和梁艳春等人组成中方代表团向IAU官员详细介绍了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及场馆设施、周边环境、宾馆住宿、就餐、交通情况等各方面的安排,IAU官员还对拟定的IAU大会会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双方代表经详细讨论后达成共识,由赵刚理事长代表中国天文学会与IAU秘书长Karel A. van der Hucht博士代表IAU签署了关于2012年在北京举办第28届IAU大会的协议。
    七、听取了常务理事会关于第一届“黄授书奖”的评选结果的汇报。单文磊研究员获中国天文学会第一届“黄授书奖”。
    通报了“张钰哲奖”和“黄授书奖”章程及评选原则,“张钰哲奖”主要定位于“突出成绩的一位中国天文学家”;“黄授书奖” 主要定位于“一项突出成果”、“如果该成果涉及两人或以上者,可考虑合得一奖;亦可放宽为1-2项突出成果的若干人合得一奖”。
    八、听取张双南副理事长关于《天文学科发展研究报告》编写工作情况汇报,广泛征求对报告的建议。
    九、听取朱进常务理事关于2009年国际天文年活动进展情况及在中国活动安排计划;颜毅华理事汇报了2008-2009年日食观测筹备工作情况。
    十、考虑到中国天文学会活动内容和经费支出不断扩大,会议讨论决定调整团体会员单位会费标准,具体标准待下次常务理事会讨论确定。
    十一、薛随建理事介绍了2008年纪念望远镜发明400周年活动情况。
                                                                                                    
                          中国天文学会十一届二次理事会议
                                   200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