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于2007年11月22日至25日在广州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天文工作者会聚在美丽的广州大学城,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共同展望中国天文的未来。年会设大会报告和五个分会场报告,参会代表约500人,有5位院士参加了大会,并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天文学会赵刚理事长,在本届年会上致开幕词,向出席本届年会的各位来宾和与会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广州大学的领导和师生为承办本次年会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教育局、番禺区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博冠企业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和中国天文学会各会员单位对本次年会的支持与资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刚理事长的讲话,回顾了近年来,在广大天文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中国天文在国际上的地位与影响力日渐提升。在中国天文走向世界、跻身国际先进行列的历史时刻,号召大家,为推动我国天文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促进和扩大国际合作交流,携手努力,并祝愿中国在国际天文舞台上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前人的辉煌篇章!   
    广州大学校党委易佐永书记、广州大学陈永亨副校长、广东省科协汤世华常务副主席出席了大会,并祝大会圆满成功。大会邀请报告共29篇,分会报告189篇,大会邀请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各天文专业,分会报告更是讨论热烈。在做好专业报告的同时,为了加强科普工作,大会还特设了两场对公众开放的高级科普报告,即何香涛教授报告的“爱因斯坦与宇宙大爆炸”、陆埮院士报告的“宇宙婴儿照片”。英籍华人江涛先生也应邀在年会上做了题为:Toward  Acceptable English and Beyond的报告。大会邀请报告为:
    方  成:我国太阳物理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展望;
    汪景琇:关于ChJAA现状和未来的思考;
    南仁东:FAST工作进展;
    赵永恒:LAMOST项目进展;
    陈学雷:暗物质研究的进展;
    郑广生:High Energy Emission from the Galactic Center;
    朱  进:2009国际天文年及2008、2009日全食观测筹备;
    黄润乾:相接双星演化的研究;
    张双南:未来空间X射线天文观测发展前景;
    武向平: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进展和展望;
    韩占文:恒星在星系宇宙学研究中的应用;
    洪晓瑜:“嫦娥”工程;
    张首刚:原子钟研究进展;
    戴子高:伽玛射线暴研究的进展和展望;
    王俊贤:高红移Lyman-alpha星系的观测研究;
    吴学兵:Black hole - bulge relation of AGNs;
    单文磊:亚毫米波段超导隧道结混频器的研制及其在国际大科学工程ALMA中的应用;
    杨  戟:德令哈毫米波望远镜的技术发展和最新天文观测结果;
    尤峻汉:Does the prompt gamma ray emission of GRBs arise from the resonant inverse Compton scattering?
    廖新浩:行星流体动力学;
    张  力:超新星遗迹的高能辐射;
    陈  阳:热混合型超新星遗迹;
    樊军辉:广州大学天体物理学科建设状况和发展规划;
    周济林:Formation and Location of Hot-Earth in exoplanet systems;
    颜毅华:太阳射电厘米分米波日像仪研究;
    朱宗宏:宇宙暗能量研究的一些进展;
    王  娜:脉冲星及其应用;
    郑兴武:高精度射电天体测量对天体物理的冲击;
    崔辰州:不断走向实用的虚拟天文台。
    专题分会为:星系宇宙学分会;恒星行星分会;射电、空间和高能分会;天力、天测、天文技术、时频、天文学史、教育与科普分会;太阳物理分会。
    为鼓励表彰在天文学研究中取得突出成果的年轻天文学家,促进了中国天文学的发展,在2007年学术年会上,安排进行了中国天文学会第一届“黄授书奖”颁奖活动,李向东秘书长主持颁奖仪式,赵刚理事长亲自为单文磊研究员颁发了中国天文学会第一届“黄授书奖”获奖证书和奖金。
    自举办中国天文学会学术年会以来,参加中国天文学会学术年会的人数是一次比一次多,规模也越来越大,本次年会为历年中国天文学会学术年会之最,成功举办学术年会,为天文工作者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得到了广大天文科技工作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中国天文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得到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州大学、广东天文学会、广东省科协、广州市教育局、番禺区科学技术协会、及中国天文学会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值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