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2008年8月28日至31日,来自全国各大天文单位、院校约300名代表,聚在依山傍海,风光秀丽的山东省青岛胶南市,参加了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山东青岛胶南市承办的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代表们在美丽的胶南市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共同展望中国天文的未来。年会设大会报告和五个分会场报告,叶叔华、苏定强、李惕碚、黄润乾、陆埮5位院士参加了年会,并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天文学会赵刚理事长,在本届年会上致开幕词。中国科协冯长根书记亲临大会,并在大会上致词,胶南市市委张大勇书记、中国天文学会叶叔华名誉理事长、山东省科协林兆谦副主席、青岛市科协吕祖利副主席、胶南市姜军建市长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交流邀请报告共8篇,分会报告161篇。大会邀请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各天文专业;分会场报告更是讨论热烈。在做好专业报告的同时,为了加强科普工作,年会还特邀请中国科学院苏定强院士做题为:“望远镜和天文学:400年的回顾与展望”的公众开放高级科普报告。大会邀请报告为:
    1、景益鹏:星系红移巡天研究进展及LAMOST河外巡天计划。
    2、褚耀泉:LAMOST 项目最新进展。
    3、韩金林:中国射电天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4、卢方军: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及其工程进展。
    5、韩占文:LAMOST银河系结构巡天。
    6、陈黎:高等天文教育现状。
    7、颜毅华: 2008年8月1日我国酒泉日全食观测。
    8、毕长增:琅琊台是中国古老的观象台遗址。
    年会五个分会场:恒星、太阳、行星分会场;星系与宇宙学分会场;射电天文、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分会场;天力、天测、天文技术、 时频分会场;天文学史、教育与科普分会场。为促进中国天文学的发展,鼓励并表彰在天文学研究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天文学家,在2008年学术年会上,隆重宣布了第九届“张钰哲奖”评审结果。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王亚男研究员获中国天文学会第九届“张钰哲奖”。
    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采取与地方政府合作办会新模式,即充分体现了学术年会为中国天文学会每年举办的一次大型、综合性学术活动的特点,对促进学术交流、努力为天文科技工作者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推进我国天文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宣传天文科普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为促进山东省及青岛胶南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得到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青岛胶南市政府、山东省科协、胶南市市政府各部门及中国天文学会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值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