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为适应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科技团体,加强新时期的学会工作,2008年,中国天文学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国科协关于加强学会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围绕十一届理事会任期目标,充分发挥学会的学科、人才、和组织优势,在促进学科发展与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
学术交流是促进学术发展与促进创新人才成长的手段,是学会凝聚科技工作者的基础。中国天文学会把开展高质量的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发展、促进自主创新作为主要任务,积极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与相互渗透,促进学科建设,培育创新人才,增强学会学术影响力,注重学术交流质量,努力创建学术交流精品。积极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学术交流活动。2008年,共组织6次学术活动,其中举办大型综合性学术会议1次,承办国际会议2次,学术会议参加人数达1000多人,交流论文580多篇。
   (一)、探索创新学术交流活动方式,提高学术交流成效,坚持学术年会制度,促进科技工作者间的交流。学术活动既关注学科领域内的前沿课题,也关注相关学科的发展课题。创建中国天文学会学术交流精品项目—学术年会。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定位以“综合性、学科交叉、大科普、为举办地服务”为主题,既体现了科技发展需要和举办地特色,也保证学术交流质量与效果。
   2008年8月28日至31日,经我会与山东青岛胶南市人民政府合作,在山东青岛胶南市成功地举办了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来自全国各大天文单位、院校约300多位代表,聚在依山傍海,风光秀丽的山东省青岛胶南市,参加了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山东青岛胶南市承办的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代表们在美丽的胶南市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共同展望中国天文的未来。年会设大会报告和五个分会场报告,叶叔华、苏定强、李惕碚、黄润乾、陆埮5位院士到会,并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科协书记处冯长根书记在百忙中,专门抽时间亲临大会指导,并在大会发表了讲话,中国天文学会赵刚理事长、胶南市市委张大勇书记、中国天文学会叶叔华名誉理事长、山东省科协林兆谦副主席、青岛市科协吕祖利副主席、胶南市姜军建市长也出席了大会,共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交流邀请报告共8篇,分会报告161篇。大会邀请报告内容丰富,涉及各天文专业;分会场报告更是讨论热烈。在做好专业报告的同时,为了加强科普工作,年会还特邀请中国天文学会前任理事长苏定强院士做题为:“望远镜和天文学:400年的回顾与展望”的公众开放高级科普报告。
   年会大会邀请报告及报告人:
    1、景益鹏:星系红移巡天研究进展及LAMOST河外巡天计划。
    2、褚耀泉:LAMOST 项目最新进展。
    3、韩金林:中国射电天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4、卢方军: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及其工程进展。
    5、韩占文:LAMOST银河系结构巡天。
    6、陈黎:高等天文教育现状。
    7、颜毅华: 2008年8月1日我国酒泉日全食观测。
    8、毕长增:琅琊台是中国古老的观象台遗址。
   年会共设有五个分会场,即:恒星、太阳、行星分会场;星系与宇宙学分会场;射电天文、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分会场;天力、天测、天文技术、 时频分会场;天文学史、教育与科普分会场。
   为促进中国天文学的发展,鼓励并表彰在天文学研究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天文学家,在2008年学术年会上,还隆重宣布了第九届“张钰哲奖”评审结果。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王亚男研究员获中国天文学会第九届“张钰哲奖”。
   2008年学术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与往年举办年会方式不同,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采取与地方政府合作办会新模式,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人力、物力、及政府部门的影响力,发挥中国天文学会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利用天文学科、人才、和组织优势,在即充分体现了中国天文学会学术年会是中国天文学会每年举办的一次大型、综合性学术活动的特点的同时,为促进学术交流、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为推进我国天文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宣传天文科普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促进山东省及青岛胶南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天文学会2008年学术年会得到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山东省青岛胶南市政府、山东省科协、胶南市市政府各部门及中国天文学会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圆满成功。值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积极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学术交流活动。如:2008年3月31日组织召开 “关于如何办好我国英文版天文学刊物研讨会即2008图书信息出版工作委员会议”;2008年7月11日—17日在湖北组织召开 “张衡会议”;2008年8月29日在山东组织召开“2008年全国天文科普工作会议”等。在天文专业学科、图书出版、天文科普等不同层次,采取不同形式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三)、提高论文质量,提升期刊影响力。
   为达到办成国际化杂志的目标,提升编辑出版质量、扩大同行认可度,积极培育在行业和专业领域内有良好声誉的精品学术期刊。中国天文学会决定从2009年开始,中国天文学会主办的期刊《CHJAA》将更名为《RAA》,以月刊形式出版,主编为汪景琇和景益鹏,编委会将吸收亚洲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加入,将进一步提高编委会和审稿队伍的国际化程度。
 
   二、提高学会在国际科技界的地位与作用。积极与国际同行组织建立联系,争取在我国承办重要的国际学术会议。
   2008年8月2日—6日,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云南天文台承办的“第十届亚洲太平洋地区IAU天文学大会”,在云南省昆明市成功举办。
   云南天文台李焱台长主持开幕式;中国天文学会赵刚理事长致词,昆明市副市长廖晓珊、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建华应邀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方成院士代表国际天文联合会致词。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度、韩国、台湾的12位专家学者应邀作了大会特邀报告,会议参会代表278人,交流论文共218篇。内容涉及中国天文学的发展报告、FAST项目的介绍、2009天文年的介绍、紫外天文学的发展报告、类星体光谱的研究进展、中国和印度的虚拟天文台发展报告、超新星联合搜寻项目、星暴星系的研究进展、河外恒星天文学的研究进展、宇宙大尺度结构形成的研究进展、台湾天体物理学的研究介绍、Hinode太阳观测卫星的研究报告等。
   会议特点:参会者出席率高,讨论热烈,会间休息交流活跃,增进了友谊。参会者中年轻学者和研究生比率高,实现了让年轻人得到学习锻炼的会议目标。
   2008年4月6-11日,中国天文学会又在海南三亚成功举办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 Symposium 252-- The art of modeling stars in 21st century 会议。会议主要就恒星输入物理,微观物理过程;质量损失(各个质量段,演化段);恒星演化的高级阶段物理问题,双星演化的问题;恒星模型的数字模拟;新的观测手段给恒星物理的限制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参会代表100人,报告55篇。
 
  三、增强科普能力,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1、开展以《2008年我国日全食观测活动》为主题的科普活动。
    2008年8月1日组织在嘉峪关、新疆伊吾两地观测取得圆满成功。当地参加人数3万多。举办了《日全食观测科学意义》;《动手做的天文教育:2008日全食的另类观测》;《宇宙的创生与终结》等20个科普报告。中央电视台10频道;新疆电台;新疆电视台第1、2、3、12频道;新浪网;哈密电视台;新华社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导,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为2009国际天文年及2009年长江流域日全食观测,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2、继续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
    第二届国际天文和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于2008年8月19-28日在印尼万隆举办,共有22个国家的88名选手参与了本次竞赛。中国派出了5个选手参与了本次竞赛,其中张思聪获得金牌,马皓南、冯一笑、邹季强获得铜牌,张昆晟获得四等奖。
    2008年5月1日至5月5日在杭州,成功举行2008年“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暨杭州天文奥林匹克邀请赛”。共有来自13个省市自治区、22个城市、77所不同学校的45支队伍、223名选手(其中低年组96人,高年组127人)参加了比赛,是历届邀请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最后,组委会评出一等奖14名,2二等奖20名,三等奖38名,鼓励奖40名,最佳画图奖1名,最佳观测奖2名,最佳成绩奖2名。14支队伍荣获邀请赛团体奖,其中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
    3、积极探索学术交流与科普活动结合的新途径,积极参与筹备2009国际天文年活动。
    为纪念伽利略将望远镜用于天文观测四百周年,2007年12月20日联合国正式宣布将2009年定为以“探索我们的宇宙(The Universe,Yours to Discover)”为主题的国际天文年。希望通过白天的天空和夜晚的星空,帮助人们重新认识自身在宇宙中的位置,从而激发个人的探索发现精神。在2009年全年开展着眼于教育,面向公众,尤其要吸引青少年参与的国家、区域及全球层面上的各种天文活动。这将是一次天文学及其对社会、文化贡献的全球性庆典。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成立了中央秘书处,协调这项规模巨大的全球性活动。
    中国天文学会是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国家会员,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求,2008年8月28日中国天文学会十一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讨论决定,建议成立2009国际天文年中国国家领导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已在北京天文馆成立2009国际天文年活动办公室,各天文单位都设有联络人。目前,中国天文学会正向国家有关部门汇报、宣传2009年国际天文年活动,2009国际天文年筹备工作已经井然有序的展开。
 
   四、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1、坚持民主办会。继续坚持以会员为主体、民主办会的体制结构,坚持常务理事会、理事会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原则。2008年共组织召开两次常务理事会议,一次理事会议,一次组织工作会议,二次评审工作会议。
     2、加强组织建设。2008年发展新会员59名,并积极组织开展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会员推荐工作。加强对学会分支机构的指导和管理,积极开展分支机构登记备案领证工作。完成年检工作,通过了民政部社团年检。在中国科协大力支持下,依靠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会员积极配合,完成2008年团体会费、IAU会费收缴工作。定期出版了第28期会讯等。
     3、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开展表彰奖励科技工作者活动。经第九届(2007-2008年度)张钰哲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中国天文学会十一届三次理事会讨论通过,授予王亚男中国天文学会第九届(2007-2008年)度张钰哲奖。
 
    一年来,学会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深化学会改革,在激发创造活力、促进学科发展和人才成长、推进自主创新、传播科学文化、努力建设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科技社团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形势下,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学会发展对于完善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意义,将积极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团体发展规律、具有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现代科技社团,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