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2009国际天文年纪念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人民网科技北京4月26日电(记者赵竹青)2009国际天文年纪念大会于26日上午在京召开,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Ian Corbett为大会致辞,两位天文学领域的院士为到场的近千名听众作了生动的主题报告,回顾和展望了天文的历史和未来。

  大会由中国天文学会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联合承办、北京天文馆协办。出席大会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白春礼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詹文龙院士,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执行委员会副秘书长Ian Corbett博士,各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的领导及代表,联合国驻华机构,意大利、法国等多个国家的驻华大使、科技参赞、文化参赞、科技一秘及使馆其他人员等,在京科研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及社会各有关方面人士、中小学生代表等共800人。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这次纪念大会以及2009国际天文年系列的活动的展开,能鼓舞和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当今天文学的伟大变革中来,促使更多的人“关注天空”,使我们的民族真正成为一个“大有希望的民族”。

  据悉,为扩大天文学的社会影响,切实让基础科学走近社会公众,中国天文学会所属各会员单位将在2009国际天文年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学术交流及科普宣传活动。

  背景资料:国际天文年

  为纪念伽利略首次使用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400周年,在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倡议下,联合国大会将2009年正式确定为国际天文年,并将其主题定为“探索我们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