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纪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7-25     【字号:

继中国天文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之后,中国天文学会根据学会章程的规定,经中国科协函学字[2010]143号文“关于同意中国天文学会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10年11月4日下午,在广西南宁市隆重召开,到会代表122人(占大会总代表人数三分之二以上)参加了大会。

    首先,2010年11月4日上午,中国天文学会召开了“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会议由十一届理事会秘书长李向东主持,会议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一致通过了大会主席团名单和下设机构、代表资格审查情况汇报、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的议程、提案原则及截止日期报告、十二届理事的选举原则及方式、选举小组名单等。紧接着,召开了主席团会议,主席团成员及下设机构成员参加了会议。
    11月4日下午1:00分,“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广西南宁市西园饭店隆重开幕。首先,大会主席团主席、十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赵刚致开幕词,向给予本次大会大力支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的各级领导和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等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问候。赵刚理事长回顾了四年来,中国天文学会及中国天文事业在国内外学术交流、科普宣传及科学研究、大工程、大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显著的成绩,热情的展望了未来中国天文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代表本届理事会向全体会员对于学会工作和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最诚挚的谢意,衷心祝愿在下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与成就走向新时代,预祝本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空间科学学会、澳门业余天文学会、中国土壤学会、中国古生物学会也分别向大会发来贺电,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主要进行的议程有:十一届理事会秘书长李向东代表十一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十一届常务理事王娜作章程修改报告;大会代表分组讨论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章程修改报告、对学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组组长在大会上汇报讨论情况;提案工作组汇报关于提案收集的情况;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69名候选人中选举出新一届53位理事;11月4日晚上召开了第一次理事会议,选举出新一届理事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副理事长,崔向群院士当选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杨戟研究员当选第十二届理事会秘书长,第十二届理事会组成完毕(第十二届理事会名单见附件)。
    为表彰奖励先进,鼓励为中国天文事业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进行了隆重了颁奖仪式,李向东秘书长宣读了中国天文学会表彰的134位获奖人名单,赵刚理事长、李向东秘书长、方成院士、苏定强院士、崔向群院士分别为17名获奖人和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11月5日上午,举行闭幕式,代表们一致通过了十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天文学会章程修改报告;大会提案工作组通报了大会收到的提案的处理情况,主席团主席赵刚宣布新一届理事会组成,新当选理事长崔向群院士讲话,新一届理事会将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为我国的天文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天文学会十一届常务理事会顾问方成院士做了大会发言,指出第十二届理事会将面临艰巨的历史任务,号召全体天文工作者努力奋斗,为成功举办IAU大会、发展我国天文事业做出更大贡献,最后,主席团秘书长李向东致大会闭幕词,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胜利闭幕。
                        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2010年11月5日
 
附件: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