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抓住机遇,开拓奋进,推动我国天文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中国天文学会十二届理事会任期目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23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十二届二次理事会讨论通过)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天文工作者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国天文事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本届理事会四年任期内,中国天文学会将承担举办2012年IAU28届大会、庆祝中国天文学会成立九十周年等重要活动,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重要战略机遇,以促进天文事业发展为主题,以确保成功举办2012年IAU28届大会为主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加强与科技工作的交流与服务,为促进我国天文事业的发展发挥作用。经常务理事会、理事会讨论研究,提出本届理事会的总目标:抓住机遇,开拓奋进,推动我国天文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围绕这个总体目标,本届理事会将着重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确保成功举办2012年IAU28届大会,促进和扩大国际交流、提高我国天文学在国际天文学研究中的地位及影响力。

2012年8月20-31日将在北京举办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届时,来自全世界天文学领域的科学家将参加各类天文学科的学术报告和讨论。这是中国天文学史上的一件大事,将对我国天文学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对促进和扩大国际交流、提高我国天文学在国际天文学研究中的地位及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1、在本届理事会任期中,举办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的各项工作进入具体落实实施阶段,为确保大会成功召开,我们将动员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参与到了承办工作中去,加大力度支持地方组委会成功办好这一全世界天文工作者的盛会。

2、组团参加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大会。作为东道主,积极组织各团体会员单位、各省市学会和全体会员积极参与到国际交流中去,积极参与申报大会各项活动。在了解国际天文学的最新动向和最新成果同时,积极主动向世界介绍我国天文研究的新成果,展示我国科技工作者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不仅把IAU 大会办成全世界天文工作者的盛会、同时也是展示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和天文事业成就的的盛会。

二、开展庆祝中国天文学会成立九十周年纪念活动,大力宣传我国天文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

2012年10月,我们将迎来中国天文学会成立九十华诞,为了宣传我国天文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提高中国天文学会影响力,将组织各团体会员单位、各省市学会积极参与,开展多种形式的庆祝中国天文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其中主要有:隆重召开纪念大会、编辑出版《中国天文学在前进》第四册画册、天文成就展等。

三、以举办IAU28届大会为契机,加强学术交流。

1、继续办好学术年会,要着力打造跨学科综合性学术交流平台。本届理事会任期内,将组织开展四次年会,组织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国际热点、交叉学科等前沿领域,广泛深入开展交流研讨活动,推动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

2、积极支持各专业委员会开展丰富多样、前沿、高端学术交流活动,积极鼓励科研一线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交流,让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到学术交流中来,使学术研讨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为科技工作者提供发表学术成果和交流合作的高质量平台。

3、加强国际合作,办好在中国举行的各种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方面的会议。关心和支持在中国开展的各种多边国际交流活动,如:中德、中法、郭守敬天体物理讲习班、张衡会议等会议。

四、着眼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充分发挥学会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

1、利用举办IAU大会及中国天文学会成立90周年重要活动的契机,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把宣传IAU大会、纪念学会成立九十周年等活动与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结合起来,使民众在了解我国天文事业发展新成就的同时,普及了科学知识,进一步扩大天文学科和天文学会的影响力。

2、培育一批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科普活动品牌,加强科普宣传活动。继续支持开展科普大蓬车、天文奥赛等精品项目。

3、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结合重大天象和航天大工程,围绕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提高公众参与能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五、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

1、积极开展学会筹资工作,为学会开展各项工作提供物质上保障。

2、坚持民主办会制度。坚持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制度,充分体现科技工作者的主人翁地位。任期内将举行五次理事会会议,八次常务理事会会议。

3、注重加强宣传表彰先进,弘扬科学事业奋斗精神,大力开展“张钰哲奖”和“黄授书奖”评审表彰工作,提升扩大影响力,积极向中国科协有关领导部门举荐先进人物,激励科技工作者为我国天文事业飞速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4、坚持做好学会的日常工作。加强分支机构管理、会员管理和发展新会员等各项工作;继续支持和帮助条件成熟的省、市自治区早日成立天文学会。

六、不断提高期刊的质量,争取形成具有国际一流学术水平和广泛影响的学术期刊。

为提升天文期刊出版质量、扩大同行认可度,积极培育良好声誉的精品学术期刊。继续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合作,共同办好《RAA》、《天文学报》和《天文学进展》。促进《RAA》改为月刊后,早日成为国际化一流学术水平的杂志,支持《天文学报》2011年改为月刊,进一步扩大提高刊物的影响力和时效性,继续办好《天文爱好者》刊物,使之成为更高质量的科普宣传刊物,积极支持《天文研究与技术》刊物的发展, 促进其发展更上一层楼。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抓住机遇勇于挑战,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热情,为促进天文事业发展和我国科学事业的腾飞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