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纪略

文章来源:中科院     发布时间:2013-11-21     【字号:

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苏州市天文学会、苏州市青少年天文观测站、吴江市青少年科技文化活动中心承办的中国天文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于20131028日在苏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大天文单位的专家、学者及学生近500位代表欢聚苏州,参加一年一度的中国天文学界学术盛会,中科院院士苏定强、方成、陆埮、崔向群参加了大会,苏州市科协主席纪顺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刘晓为、中国天文学会十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崔向群在开幕式上致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副主任董国轩,中国天文学会十二届理事会顾问赵刚,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综合处处长杨永峰、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杨戟出席了大会。

为促进中国天文学的发展,鼓励并表彰在天文学研究中取得突出成果的年轻天文学家,在中国天文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举行了中国天文学会第四届黄授书奖隆重颁奖仪式,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杨戟宣布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杨小虎获中国天文学会第四届黄授书奖,中国天文学会崔向群理事长为获奖者颁发奖金和获奖证书。

2013年学术年会共为一天大会特邀报告和两天八个分会场报告,一天晚上高级科普报告,年会期间共交流报告290篇。大会特邀请报告为:

1、暗物质晕中的星系形成。报告人:杨小虎。

2、超新星巡天观测及相关问题研究。报告人:王晓锋。

3、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介绍。报告人:常进。

4、太阳系外行星探测技术的现状与未来。报告人:朱永田。

5、关于新一代太阳射电频谱日像仪的最新进展与早期观测。报告人:颜毅华。

6、外太阳系内的共振小天体动力学研究。报告人:周礼勇。

7、木星形状、内部结构与大气环流。报告人:孔大力。

8、银河系旋臂结构和运动学研究(BeSSeL计划)的最新进展。报告人:郑兴武。

9、南银冠u波段巡天。报告人:周旭。

10、中智天文中心的工作及展望。报告人:王仲。

学术年会高级科普报告:

1、类星体发现五十年。报告人:何香涛。

2、苏颂为什么要建水运仪象台?报告人:孙小淳。

八个分会场:

1、天文教育与科普和天文学史分会场。

2、 天文仪器与时频分会场。       

3、 太阳、行星分会场。        

4、 恒星分会场。                 

5、 星系、宇宙学分会场。           

6、射电天文分会场。              

7、 高能分会场。                  

8、 天力、天测分会场。

根据学会常务理事会的要求,本次年会改革会风,不设宴会,不提供晚餐,不发礼品,不组织旅游。从而令会议简朴而清新,充满学术氛围,为今后节俭办好年会树立了榜样。中国天文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苏州召开,学术研讨交流中取得丰硕成果,同时也为推动苏州地区的天文科普向纵深发展,引导更多青少年热爱天文科学,发挥了作用。

中国天文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得到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江苏省科协、苏州市科协、协作单位、苏州天文学会会员及众多爱好者的大力支持,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值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天文学会

201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