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暨天文科普首次进佤山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10     【字号:

临沧,太阳转身的地方。8月7日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年会在这座美丽城市的临通大酒店新闻发布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委员一共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王永主任主持。会议开始前王永提议全体与会人员为云南鲁甸地区地震中的逝者志哀。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如下:1、普委会四年的工作总结;2、各单位之间交流天文科普推广工作经验;3、评选优秀的科普先进工作者;4、确认首批科普专家讲师团成员和一位首席科普专家;5、天文科普进佤山主题活动。

会议按照之前的安排,先由主任助理赵晖代王永作本届普委会的四年回顾,主要分为本届普委会成立以来的组织建设、组织管理、年度工作会议、天文科普推广等几个部分,详细地总结了普委会秘书处四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概要性地介绍了委员所在单位的天文科普推广工作。

本次会议的特邀嘉宾,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作致辞,他说:在普委会的力邀下,我很荣幸参加本届普委会的年会,之前也多次参加过普委会的会议。本届普委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天文科普工作做得非常好。目前,由于体制等因素,天文科普工作和天文教育工作的结合还很薄弱,国家天文机构和天文科普工作者以及天文教育工作者应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天文科普工作的发展。全国的天文科研人员、天文科普工作者和天文教育工作同仁任重道远,仍需做不懈的努力。

国家天文台前副台长王宜的发言中也特别提到:四年来我们的科普工作有很大进步,随着国家对SKA-II项目的投入加大,我们应该抓住国家天文发展的机遇,做好天文科普宣传,让我们的天文科普工作更上一层楼。

接着王永主任做了总结性的发言,他说:这四年为推进天文科普工作的发展,我们紧抓了几个方面的工作:1、加强组织建设,吸纳了更多的单位加入普委会,共同开展天文科普活动;2、抢抓机遇,结合特殊天象和科普周实时举办了各类活动;3、充分发挥各委员单位的地域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有影响的天文科普工作。本届普委会在制订计划方面讲科学、抓落实,组织构架方面讲严谨,集体决策方面讲民主。让委员们感到本届的普委会工作讲实效,活动重效果。

这是本届普委会的最后一次工作会议,借此机会要感谢中国天文学会对普委会工作的正确引导和关心,感谢各委员所在单位对天文科普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委员的不懈努力和对普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也感谢各天文机构和社会团体对普委会工作的关心和帮助!

会议第二项议程中,各单位之间相互交流了天文科普的推广工作,有17位委员先后就自己所在单位开展的天文科普工作做了发言。大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自己所做的天文科普活动,特别提到了很多好的心得,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23位同志为优秀科普先进工作者;根据中国科协的要求,会议对各单位推选的55位科普讲师团成员进行了资格审查,最后确认了53位老师为全国天文科普专家讲师团成员; 在从推荐的5位科普首席专家人选中,以无记名方式推选上海天文台赵君亮为全国科普首席专家。

本次工作会议得到了临沧市人民政府和临沧市科协的大力协助,他们为会议的顺利进行做了大量的会务工作。临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德聪和临沧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培远,在会议期间看望了与会人员。

8月9日,会议移师沧源,举办了天文科普进佤山的天文主题活动。与会人员与临沧科协、沧源科协的领导一起走进沧源县佤族原始部落翁丁村,为佤族群众提供了零距离接触天文的机会。天文科普专家们为佤族群众播放天文现象的演示视频,从科普大篷车上搬出很多科普展具,向佤族青年展示。使用天文望远镜观看太阳黑子,带领孩子们亲手操作科普大篷车的互动展具。佤族群众第一次用天文望远镜看到了太阳表面的黑子,天文科普老师还打开自己带的笔记本,说起笔记本里面的天文图片,这样的主题活动丰富了佤族群众对天文的认识,让佤族群众在感受天文乐趣的同时获得了天文知识。

天文科普主题活动结束后,佤族群众吹起芦笙,打起歌,欢送远道而来的天文科普专家。佤族群众感谢专家们不远千里进佤山宣传天文科普知识,专家们也为佤族群众的热情所感动,大家手拉手欢笑与共。这次普委会把天文科普带进佤山,是继2013年8月天文科普进草原之后,又一次奏响了天文科普走进少数民族边寨的新乐章。

优秀科普先进工作者人员名单(23名)

陈华彪、阎晓东、沈斌、王春华、徐涛、曹晨、秦瑞强、张靖、翟萌、石兰涛、李振军、陈嵘、李孝辉、江崟、梅林、徐瑞婵、吕松泉、杨光普、张兴祥、张文昭、阎为国、张艳、唐丽里。

天文科普专家讲师团成员名单(53名)

天津:苏宜、赵之珩、阎为国

广东:江崟、石兰涛

新疆:王娜、加尔肯、艾力?伊沙木丁、宋华刚、张明、刘祥、仝号、崔朗

陕西:窦忠、李孝辉、刘建荣

江苏:张旸、赵晖、朱庆生、郭海兵、李德培、刘炎、葛永良

湖北:高布锡、生鸿飞、沈斌、乔翠兰

云南:高衡、鲍梦贤、汪敏、于聪、郭锐、张兴祥、陈子昆

北京:张燕平

浙江:林岚

山东:曹晨

吉林:李振军、范存波、朱凤信

上海:卞毓麟、陈力、傅承启、郝蕾、李力刚、林清、刘庆会、钮卫星、侯金良

邵正义、沈俊太、杨志根、赵君亮

首席天文科普专家: 赵君亮

 

会议现场

秦瑞强发言

北回归线双江

大篷车开进佤山

科技人员在指导佤族群众使用望远镜

临沧科协同志发放科普读物

天文科普进佤寨活动

天文专家说天文

佤山合个影

佤族群众读科普文献

佤族群众看科普展板

 

佤族群众阅读《中国国家天文》

佤族群众看太阳

佤族群众在科普

佤族小朋友看太阳

佤族小朋友看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