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武向平院士出席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大会并致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2     【字号:

2016年6月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双方在教育、科技、文化(含青年)、卫生、体育、妇女领域分别举行了工作磋商,就双方在人文机制框架下合作开展的各项活动进行总结和规划。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武向平院士代表中国天文学会参加大会并在大会上致辞,武向平院士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克里国务卿、尊敬的延东副总理,各位嘉宾和同事,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和我的同事,非常荣幸受邀参加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全体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以中国天文学理事长的名义,代表中国天文学界向在座的中美首长和嘉宾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同时衷心感谢中美两国政府共同设立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为中美大学在天文学领域的深入合作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我相信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召开的中-美大学天文合作高峰论坛将会结下丰硕的成果。

感谢克里国务卿和延东副总理以及在座的各位嘉宾聆听我们中美天文领域各位同事的发言,见证中美两国天文科技合作与教育交流!

天文学是人类认识宇宙的科学,是推动自然科学发展和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最重要、最活跃的前沿学科之一,对其他的自然科学和技术领域的进步有着巨大推动作用。中美两国科学家,应在致力天文前沿科学研究、推动天文教育普及与知识传播领域担负责任,发挥全球引领作用。

尽管中美天文学发展的现实差距很大,然而优势互补的特点也很显著。美方已经拥有众多先进的天文观测设备,优秀的科技和教育资源;中方则拥有更多成长中的天文科研和后备人才队伍,全新的发展机会。双方具有高度契合、着眼长远的大设备发展理念。

过去数十年的中美双边交流实践表明,基于一个目标明确、挑战当前认知水平、分工协作完成的大型设备发展计划,是凝聚双边创新智力资源,长期、扎实开展科技合作、教育和人文交流的基础和桥梁。

正如Ed Stone教授所指出的,中美双边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应该抓住重大科学机遇,以及新一轮全球科技创新的浪潮,在天文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携手共建大型天文设备如三十米望远镜,探索宇宙和生命起源,以此打造平等互惠、务实合作、持之以恒的科教人文交流平台。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