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第二批火星地形地貌中文推荐译名发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5     【字号:

火星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相似的行星。在十七世纪望远镜发明之后,天文学家对火星进行了长期的观测,对其表面明暗各异的反照率特征进行了系统的命名。1919年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成立后,承担起了行星地名的命名和仲裁工作。目前太阳系内星球表面特征的命名工作都是由IAU 的行星系统命名工作组(WGPSN)统一负责。

中国天文学会自1922年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天文学名词的规范、审定、统一、和普及。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简称天文学名词委)是中国天文学会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下属的专门负责天文学名词术语定名与审定的专门工作委员会,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为公众提供准确可靠的天文学术语和译名。依托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的天文学名词网站(http://astrodict.china-vo.org/)目前已收录包括火星常见地名在内的两万多条天文学名词。

2020年7月23日升空的“天问一号”迈出了我国火星探索的第一步。为助力我国的火星探测任务,服务社会公众,天文学名词委组织力量首次将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迄今为止(截至到2020年7月15日)已公布的全部1950条地形地貌名称译为中文,旨在为相关学科的研究和科普教育等活动提供参考。

其中814条(有3条重复条目,故实际为811条)地形地貌名称译名已在7月27日公布。本次发布第二批1136条火星陨击坑的中文推荐译名。具体内容包括:拉丁语形式的国际通用名、IAU官方英文说明、中文译名、以及中文翻译说明。 主要参考资料包括新华通讯社译名室编《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周定国编《世界地名翻译大辞典》等权威资料,并经相关领域专家审定。现全部数据向社会开放使用,可直接下载,也可在天文学名词网站在线检索。

如在译名的使用过程中发现有关问题,或者有其他意见和建议,都可通过天文学名词网站进行反馈。

中国天文学会

2020年8月25日

另,在这1136条地名中,有18个查不到确切的命名依据,现有译名可能不够准确,欢迎用户提供更多线索。

817 Aki

1007 Chom

1069 Dia-Cau

1108 Ellsley

1240 Imgr

1261 Jezza

1320 Kin

1331 Kok

1443 Manzī

1478 Misk

1500 Naar

1536 Njesko

1613 Prao

1782 Tem'

1788 Thom

1850 Vaux

1925 Zhigou

1927 Z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