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南充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5     【字号:

2021年12月3日,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西华师范大学、南充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国天文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四川省南充市西华师范大学隆重开幕。本次年会主题:“繁荣天文创新研究;加强天文学术交流;研讨天文教育、科普及相关人才培养;促进高校天文专业建设;推动川渝地区天文学科发展”。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崔向群院士、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元君,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涛、张泽钧,党委常委曾庆亮、周勇、周道春等天文单位有关人员出席会议。

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吴学兵教授主持了大会开幕式。中国天文学会十四届理事长景益鹏院士、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元君分别致欢迎辞。开幕式上,北京大学田晖教授、中科院国家天文台闫宏亮副研究员被授予中国天文学会第八届黄授书奖。

景益鹏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四川省南充市举办学术年会,对促进学术交流、推进我国天文学研究、天文学人才培养、宜传天文科普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这次会议,要积极宣传我国天文科学事业的发展,大力弘扬不畏艰苦环境、砥砺奋进的科学精神和奉献意识。同时,他希望能通过本次会议助力南充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川渝地区“一带一路”经济快速发展。

王元君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西华师范大学将以承办本次中国天文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为契机,汇聚大智慧、创建大平台、谋划大发展,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天文学科高质量发展。他希望,物理与天文学院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对接囯、省和区域重大战略部署,努力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产出更多高级别成果,为国家天文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年会为期三天,内容主要是天文学各分支学科和相关的交叉领域的研究,以大会特邀报告、高级科普报告、专题讲座和分会场报告等形式进行。本次年会报告大会特邀报告13篇、专题讲座2场、高级科普报告2场、9个分会场交流报告379篇。

本次年会因为疫情造成的会议紧急延期、会议召开模式的更改,给会务组带来了严峻的考验,中国天文学会同会议承办单位克服了重重困难,充分利用网络和新媒体技术,最终使得会议顺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惧困难,坚持开展各项活动,发出科学家的声音,将疫情对我们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的信心。


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吴学兵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院士致词


西华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元君致辞


田晖教授、闫宏亮副研究员获第八届黄授书奖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