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举办“星耀中华 风范千秋”弘扬科学家精神暨纪念张钰哲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7     【字号:

2022年2月16日,是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现代天文学重要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钰哲先生诞辰120周年。中国天文学会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在南京联合举办“星耀中华 风范千秋”弘扬科学家精神暨纪念张钰哲先生诞辰120周年活动。

中国天文学会四位前理事长叶叔华、苏定强、方成、崔向群、副理事长常进、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史生才等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江苏省科协、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中国天文学会、南京大学、国家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北京天文馆、南京天光所、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近150余人参加纪念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设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中国天文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党委副书记毛瑞青主持活动。

现场首先播放了“星耀中华 风范千秋”纪念短片,再现了张钰哲先生为国、为民、为天文事业奋斗的一生。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张钰哲先生曾担任中国科协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和江苏省科协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与科协有着密切的联系和往来。张钰哲先生年轻时负笈美国,怀着科技报国的理想,最终选择天文学作为一生的志趣,学成后毫不犹豫回国效力。他参与领导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近半个世纪,厥功至伟、蜚声中外。今天,我们纪念张钰哲先生,学习他胸怀家国的真挚情怀,学习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服务人民的崇尚品德,以昂扬的斗志、强烈的担当,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党组书记朱怀诚出席活动并讲话,我们缅怀张钰哲先生,旨在发挥中国科学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继承和发扬以张先生等老一代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用科技创新的辉煌成果迎接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张钰哲先生是中国天文学会从评议会改制为理事会后的第一任理事长,他在1943-1946年和1949-1985年任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长达40年。受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委托,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周济林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天文学会如今在国际天文联合会中的声誉与地位日益明显提高,中国天文学家的工作也愈来愈为国际同行所重视,与张钰哲先生当时的坚定与努力密不可分。中国天文学会于1995年开始设立的“张钰哲奖”已然成为张钰哲科学精神传承的有效载体。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讲述了张钰哲先生与紫台的深厚渊源。1950年起,张先生任紫台台长,至1984年转任名誉台长,领导紫台34年,为新中国天文事业发展殚精竭虑,为我国天文学走向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他精通天体力学,创建并领导了我国的行星、小行星、彗星和人造卫星的观测和研究工作;他在学术上崇尚百花齐放、兼容并蓄,领导开拓了太阳物理、恒星物理、天文历算、天文仪器研制、毫米波射电天文、空间天文等分支学科,为我国天文学对接国际前沿铺平了道路;他爱才育才,为我国天文事业引荐和培养大批优秀人才;他胸怀祖国、情系人民,建立了卓越功绩。“科技学应国家需”,他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传承。

思念无限,追忆缅怀。叶叔华、苏定强、方成、崔向群、常进、史生才等六位院士,中国天文学会常务理事严俊、中国天文学会原秘书长杨戟以及老一代科学家杨捷兴等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与张钰哲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深情追思了张钰哲先生在爱国、治学、为师、为人方面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卓越贡献与高尚情操,表达了对张钰哲先生的深切怀念与崇敬之情。

活动现场,第三届中国天文学会“张钰哲奖”获奖者、北京天文馆原馆长朱进代表历届共十六位获奖人发言、紫金山天文台“张钰哲学者计划”获奖者代表闫庆增作专题报告。青年学者传承和发扬张钰哲精神,践行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的初心使命,是对张钰哲先生最好的纪念。

诗诵青年信仰,坚守初心不忘。紫台青年职工代表饱含深情地朗诵诗词“星语 心念”,以此表达对张钰哲先生的崇高敬意。

活动最后,由紫台青年职工代表向张钰哲先生铜像敬献鲜花,现场人员肃立鞠躬,表达对张钰哲先生的深切怀念之情。


活动现场


致辞


追忆缅怀


“星语 心念”诗朗诵


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