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单位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团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9     【字号:

2022年7月15日,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望远镜新技术研究室主任袁祥岩研究员领衔的南极巡天望远镜研制团队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团队奖。


颁奖典礼现场(右二为袁祥岩研究员)

“南极巡天望远镜研制团队”研制出国际首套南极内陆无人值守远程控制自动观测望远镜。袁祥岩研究员带领团队负责望远镜主体研制,望远镜安装在我国南极内陆昆仑站,此台址已被证实为是国际上最好的地面天文台址之一,为中国南极天文的开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望远镜光学系统采用了我国创新设计的大视场折反式系统,主镜直径680mm,视场8平方度,该光学系统既具有经典施密特系统的优良像质,又具有镜筒短,结构紧凑和消畸变及大气色散校正等优点,望远镜研制中提出了新型的双电机与机械消隙结合的驱动方法,研制过程中已经申请专利9项,包括1项软件著作权。多次获评“年度十大天文进展”。


南极巡天望远镜研制团队

该团队所研制的AST3-3未来也将安装到冰穹A,中国南极天文中心将与澳大利亚等天文单位合作开展近红外波段时域巡天研究,有望突破我国红外天文观测的瓶颈。未来团队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践行科学家精神,不断进取,为研制具有巨大竞争力和科学价值的大口径光学红外望远镜做好技术准备,为推动我国天文发展贡献力量。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旨在表彰先进,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女性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经过评审,本届共产生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名,团队奖5个,还有博士、博士后共5名入选2020年度“未来女科学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