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AIC)暨兴隆观测站“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8     【字号: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CAIC,Chinese undergraduate Astronomical Innovation Contest)决赛于2022年7月31日至8月2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顺利举行。本次竞赛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天文科学教育联盟、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联合承办,山东天文学会、广东天文学会协办,并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虚拟天文台、《天文爱好者》杂志社联合支持。

本届竞赛于今年1月底启动,面向全国征集天文科技创新、天文科普视频、天文科普产品、天文课程、天文软件等多种类型参赛作品。累计收到自全国54所高校的有效参赛作品共计159项。经过初赛评审,其中59项优秀作品成功入围决赛。

本次决赛评委会由来自天文研究和科普教育领域的7位专家组成,分别为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吴宏研究员、陆烨研究员、崔辰州研究员、范舟研究员、北京天文馆朱进研究员以及山东大学曹晨副教授。

参赛同学通过现场或视频答辩的形式向评委会展示其作品,着重突出创新性,科学性,科普性以及实用性。经过评委会讨论,最终评出特等奖作品1项、一等奖作品9项、二等奖作品20项、三等奖作品29项,以及最佳组织单位3个。此外,本届竞赛同时也评出优胜奖作品共计40项、最佳人气奖作品3项。

决赛期间,参赛同学及指导老师们一同参观了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内的郭守敬望远镜、2.16米望远镜,观摩了天文科研观测,利用公众天文台科普望远镜进行了天文观测与摄影实践,并聆听了国家天文台范舟研究员与郑捷博士的精彩科普报告。

在决赛颁奖后,兴隆观测站“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国家天文台赵刚研究员、北京天文馆朱进研究员、国家天文台陆烨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徐平川副院长、兴隆县任杰副县长等领导嘉宾进行了总结致词,鼓励大家未来继续从事天文学相关工作,为我国天文科研与科普事业做出贡献。

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旨在通过天文创新作品竞赛的形式,激发调动全国高校大学生爱天文、学天文、用天文的兴趣与热情,鼓励天文科学技术创新、丰富天文科普教育资源,帮助高校天文教育课程开展和天文社团发展,以期为我国天文科研与科普教育事业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并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做出贡献。

附件:2022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天文创新作品竞赛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