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召开百年纪念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号:

2022年11月16日,中国天文学会成立百年纪念大会在南京举行,来自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单位与相关单位、兄弟学会的代表,以及中国科学院、江苏省科协的领导近二百人,欢聚一堂,热烈庆贺中国天文学会百年华诞,缅怀历史、展望未来,畅叙中国天文学发展大计。部分领导和代表以线上方式参加大会。

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周济林主持大会。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玉卓院士(录像方式),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黄敏(录像方式),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中国天文学会名誉理事长叶叔华院士(录像方式),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中国气象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胡永云教授(录像方式),以及天文单位代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录像方式),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党委书记赵长印,北京天文馆馆长王晓锋(录像方式)等,先后发表大会致辞。他们在致辞中回顾中国天文学会的奋斗历史与伟大成就,希望中国天文学会在新时期继承光荣传统,争取更大成绩。

景益鹏理事长的致辞全面总结了中国天文学会创建与开拓的历程。百年以来,中国天文学会以求专门天文学之进步及通俗天文学之普及为宗旨,团结带领广大天文与相关科技工作者,艰难求索,勇攀高峰,将中国现代天文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推向世界前沿。景益鹏理事长号召天文学界在开启下一个百年新征程之际,谦虚谨慎,担当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使我国天文学科尽早进入创新性国家行列。

大会授予叶叔华院士和曲钦岳院士中国天文学会最高荣誉奖,以表彰他们长期以来对中国天文事业的卓越贡献。大会还颁发了中国天文学会其他奖项,授予赵永恒第十六届张钰哲奖,授予王挺贵、朱宗宏第五届黄润乾奖,授予白金明等51人2012-2021年突出贡献奖,授予姜鹏、甘为群、刘睿、刘念、王传军等5人2022年度《RAA》优秀论文奖。

大会主旨报告是方成院士的《中国天文学会百年历程》和苏定强院士的《缅怀先哲,励志奋进》,他们从不同角度共同回顾中国天文学会的历史风云,缅怀前辈的科学精神与报国之志,致敬中国天文学的光辉成就,勉励当代同仁以史为师,不负韶华,为中国天文事业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在中国天文学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主席Debra Elmegreen致函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景益鹏表示诚挚祝贺与良好祝愿,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土壤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数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宇航学会、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中国古生物学会、江苏省天文学会、南京大学等兄弟学会和单位,以及国内多家天文单位向中国天文学会发来贺信。

为庆贺中国天文学会百年华诞,学会与中央新影合作拍摄纪录片《记录东方之逐梦苍穹》(上、中、下三集),并在发现之旅频道播出。学会还专门设计制作了百年纪念展,大会期间在会场展区展出。

本次纪念大会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北京天文馆等32家单位协办。会议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天文学会1922年10月30日成立于北京古观象台(时为中央观象台),以“求专门天文学之进步及通俗天文学之普及”为宗旨。1932年迁至南京,设于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前身),1935年加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1950年起设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现有单位会员35个,个人会员3000余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556人。中国天文学会为中国天文学科的发展壮大,为科学交流与普及,做出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


奏唱国歌


周济林秘书长主持大会


景益鹏理事长作报告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致辞


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致辞


紫金山天文台台长赵长印致辞


方成院士作主旨报告


苏定强院士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