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中国天文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威海隆重开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字号:

2023年8月30日,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威海)、山东天文学会承办的中国天文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山东省威海市隆重开幕。本次年会主题是:繁荣天文创新研究,加强天文学术交流与合作,研讨天文人才培养、科教融合及科学普及;促进高校天文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推动山东省天文事业发展。本次学术年会得到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国家基金委以及山东省和山东大学的大力支持。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院士(线上),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韩占文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汪景琇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山东省科技厅潘军副厅长,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张波副主席,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何成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毛羽丰副处长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会议。

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毛瑞青主持大会开幕式。常进院士、李术才院士、韩占文院士、潘军副厅长、张波副主席、何成处长先后致辞,对中国天文事业的长足发展表示肯定鼓励,对本次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良好祝愿。

常进院士在致辞中对中国天文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天文科技事业正处于繁荣发展的大好时代,处于孕育重大突破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重任,坚持下好“全国天文一盘棋”,踔励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不断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李术才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在深度融入现代化强国和山东强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山东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的学科建设和亮点工作。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把握科技前沿、深化学术交流、产生思想碰撞、凝聚专业共识、激发创新活力,共同推动我国天文学科更好更快发展。

韩占文院士作为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在致辞中扼要回顾了过去一年里中国天文事业的重要进展和显著成就,回顾了中国天文学会的发展概况。他希望通过本次年会推进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思维,进一步谋划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中国天文学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功能。

本次学术年会为期三天,主要内容是天文学各分支学科和相关交叉领域的研究,以大会特邀报告、高级科普报告、专题讲座和分会场报告等形式进行。

在年会开幕当日,英国剑桥大学Christopher A Tout、南京大学王祥玉等作了13场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戴子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苟利军分别作了1场专题讲座和1场高级科普报告。

接下来的2天里,与会者将在射电天文、太阳与行星、恒星与银河系、仪器与时频、天力天测、高能、星系宇宙学、天文学史和教育与科普等8个分会场,交流口头学术报告390篇,张贴报告68 篇。此外,还将举行GTC专题分会场、《天文仪器与技术》期刊编委会议等。

与会者将围绕世界天文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交流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天文学发展趋势,为推进我国天文科技事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展现才华。

八月的威海,秋水长天,群贤毕至。本次年会有来自全国天文科研相关机构约1100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创下历年学术年会的规模之最。山东大学(威海)近年来在天文科技领域进步迅速,天文研究硕果累累,人才培养桃李天下,成为我国天文大家庭重要的一员。山东大学的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威海天文台,以及山东天文学会先后在威海校区成立。本次年会在山东大学(威海)举办,体现了中国天文学界的充分认可与殷切期望。

本次年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会议期间举办了科普报告线上直播、参观威海天文台等科普活动。上海肖特公司等多家社会单位参加了会议期间特别举办的推广宣传活动。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院士致辞


山东大学校长李术才院士线上(云)致辞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韩占文院士致辞


山东省科技厅潘军副厅长致辞


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张波副主席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天文处何成处长致辞


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毛瑞青主持大会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