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
第一届“计算天文(杭州)国际会议”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8     【字号:

2023年11月6日至7日,由中国天文学会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和之江实验室发起、中国天文学会与之江实验室联合主办的首届计算天文(杭州)国际会议在之江实验室举行。该会议为国内首个“天文计算”领域的国际会议,来自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日本、中国等五个国家的近300名“仰望星空者”相聚杭州,共同研讨智能计算和天文学如何实现更好的融合发展,以推动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

中国天文学会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员主持会议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之江实验室主任王坚致开幕辞。

研讨会上,聚焦天文计算,国内外专家学者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分享。2023年邵逸夫天文学奖获得者、澳洲研究委员会(ARC)引力波发现卓越中心主任Matthew Bailes作主旨报告,介绍了快速射电暴的发现历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超、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杨戟、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高毅勤、清华大学天文系助理教授黄崧、波尔多天体物理实验室副主任Valentine Wakelam、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助理教授王力乐、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和计算机科学副教授丁源森、名古屋大学宇宙学组博士后Takahiro S Yamamoto、阿里云智能资深产品专家黄博远、阿里云智能高级产品专家刘一鸣、之江实验室图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红阳等做特邀报告。参会人员就天文前沿、天文计算、开放科学、天文成果可视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李菂研究员主持了展望计算天文领域发展的开放式圆桌讨论。 会议闭幕式上,国家天文数据中心与之江发展基金会达成合作,中国天文学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崔辰州与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签约,双方将合力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在全社会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在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天文学领域的报告人分享了他们在各自研究方向上推动天文和计算融合创新的成果,计算领域的报告人充分展示了计算在辅助天文研究上的潜力。天文学家和计算科学家共同探讨计算和天文如何有机融合,实现计算驱动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构架“计算感知宇宙 Computing Senses Cosmos”(会议口号)的科学新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