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综合新闻
中国天文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纪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17     【字号:

中国天文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于2010年11月1日至3日,在风景秀丽的八桂之乡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天文学会主办、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各地450多位天文工作者和6位中科院院士参加了这次天文界大型综合性的盛会,代表们围绕学术年会主题:开展高质量学术交流、介绍最新研究成果、推动学科发展;宣传天文科普知识、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广大民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各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赵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章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方成、苏定强、广西科技厅厅长谢廼堂、中国天文学会秘书长李向东出席了大会。
    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赵刚致辞,向出席本届年会的各位来宾和与会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广西自治区政府、广西科技厅各级领导、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及协作单位为承办本次年会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理事长赵刚回顾了广西绿城南宁与天文的历史渊源。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天文学会在天文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2012年中国天文学会将在北京举办第28届IAU大会,这将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科学盛会,是中国天文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赵理事长动员广大天文科技工作者以东道主的热情参积极投身国际天文盛会的筹备和宣传中来。号召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为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前人的辉煌篇章!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致辞,中国天文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不仅是中国天文界盛会也是广西科技界的盛会,陈章良先生介绍了广西和南宁自然风景地貌和人文历史及近年来广西沿海、沿边和自贸区飞速发展的经济,欢迎大家到广西南宁,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学术年会设大会报告和七个分会场报告,大会邀请报告共9篇,分会场交流报告共223篇,张贴报告25篇,大会邀请报告内容丰富,涉及了天文学各个专业方向,分会场报告百家争鸣,讨论热烈。
    大会特邀报告为: 
     1、Roger Blandford:
《New Worlds, New Horizons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2、苏定强:《对中国天文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3、廖新浩:《行星对流动力学》
     4、李惕碚:《大角度(低多极矩)宇宙学》
     5、张  军:《从太阳小尺度磁活动到全球日冕物质抛射》
     6、熊大闰:《恒星对流理论及相关的恒星结构, 演化和脉动稳定性问题》
     7、季江徽:《太阳系外行星系统形成和动力演化》
     8、张  力:《河内致密天体的高能辐射过程》
     9、张首刚:《时间频率技术发展》
    分会场:即1、射电天文分会场,2、太阳、行星分会场,3、恒星分会场,4、仪器、天力、天测、时频分会场,5、高能分会场,6、星系、宇宙分会场,7、天文学史、教育与科普分会场。
    在做好学术报告的同时,为了加强科普工作,以传播先进文化思想,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年会期间,组织院士和教授,面向社会、面向公众,紧扣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广西图书馆的“八桂讲坛”、 广西大学、广西科技情报所等地共举办四场高级科普报告,科普报告场面热烈,创造了良好学科学氛围。科学家严谨的科学精神,精深的学术造诣,使公众体会到收获知识的乐趣,增强了公众的科学意识,为宣传弘扬尊重科学、勇于探索创新精神,发挥了作用。
    高级科普报告:
      方  成院士:《太阳风暴及其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崔向群院士:《我国天文望远镜发展历程及展望》
      陆  埮院士:《怎样认识宇宙》
      何香涛教授:《寻找另外一个地球和外星人》
    为促进中国天文学的发展,鼓励并表彰在天文学研究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天文学家,在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天文学会第十届“张钰哲奖”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高能所马宇蒨教授获中国天文学会第十届“张钰哲奖”,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赵刚亲自为她颁发了奖状和奖金。
    中国天文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得到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西自治区政府、广西科技厅、广西科技情报研究所及协作单位和中国天文学会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值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