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图片新闻
综合新闻
学会动态
 
综合新闻
祝贺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主任史生才研究员当选中科院院士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8     【字号:

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21年增选院士名单公告,中国天文学会理事、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主任、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史生才当选,中国天文学会表示祝贺。

史生才研究员是1998年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1999年财政部“国外杰出人才引进计划”(终期评估优秀)入选者,现任中国天文学会第十四届理事、射电天文专业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射电天文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主要从事太赫兹高灵敏度超导探测器技术研究与应用,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江苏省和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次、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次、日中科技交流协会研究奖1次, 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二等奖。在其研究领域所做出的主要贡献包括:

1) 系统研究了太赫兹超导隧道结混频技术中超导隧道结调谐和太赫兹波高效传输两大关键问题,率先提出单馈电并联双超导结集成调谐电路和分布式超导隧道结阵概念,成功研制了0.1至0.9THz的多波段超导隧道结混频器,性能均达国际前沿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国际空间站SMILES大气观测计划、国际天文大科学工程SMA和ALMA计划等。

2) 为突破超导隧道结混频器频率上限,领导其团队开展了高能隙氮化铌超导隧道结混频技术研究,成功研制接近量子极限灵敏度的0.5THz氮化铌超导隧道结混频器,并首次在国际上实现这种高能隙超导混频器的天文观测,被认为是超导混频技术研究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相关研究成果有望应用于我国载人航天计划。

3) 领导其团队在我国率先开展太赫兹超导热电子混频技术研究,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4K闭环制冷环境下超导热电子混频实验,实现与液氦制冷相当的性能。通过国际合作,成功研制了国际上最高频率(5.3THz)的准光学天线耦合超导热电子混频器,灵敏度首次突破五倍量子噪声。与荷兰SRON/TUDelft和美国MIT等研究组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3.5THz频段QCL激光器的频率与功率同时锁定。相关研究成果为我国南极冰穹A五米太赫兹望远镜建设奠定关键技术基础。

4) 主持建设了具备超导混频器设计、器件制备、器件物理特性研究、混频器研制及系统集成完整能力的太赫兹超导探测器研制平台,总体水平达到国际前沿水平。领导其团队成功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SMA和ALMA计划超导接收机的合作研制,显著提升了我国在太赫兹探测器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成功研制应用于我国青海13.7米毫米波望远镜和POST亚毫米波望远镜的高灵敏度超导接收机,分别为我国第一台和频率最高的太赫兹超导接收机系统,为我国毫米波亚毫米波射电天文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5)领导其团队成功研制了应用于南极冰穹A大气测量的太赫兹宽带傅立叶光谱仪,首次取得了该站址太赫兹至远红外波段的长周期大气透过率资料,为南极天文台大科学工程立项打下重要基础。该项成果作为创刊号发表于《自然-天文学》。此外,还领导其团队完成了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专项“太赫兹超导成像阵列”,成功自主研制了1024像元的超导MKIDs探测器阵列,其性能达到国际前沿,该成果已通过基金委的验收,并未未来南极5米太赫兹望远镜的第二代探测器研制打下坚实的基础。